当前位置:

比较出真知,比较见高下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6-12-26 16: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让一根线段更短的方法,是在它的边上画一根更长的直线。

  一尺相比于一寸,自然是长的,可是相比于一丈,又是短的。长短的差别,起源于比较。没有比较,就无所谓长短,无所谓大小多少。

  人活在世上,难免会拿自己和别人比较,拿自己和自己比较。

  见贤思齐是一种比较,在比较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努力提升自我的修为,这是贤者的比较。扬长避短是一种比较,通过比较明了自身优劣所在,从而在竞争中进退有据,这是智者的比较。知耻后勇是一种比较,这是有为者的比较。知足常乐是一种比较,这是有道者的比较。

  当然,炫富也是一种比较,它是浅薄者的比较。斗狠也是一种比较,它是蛮横者的比较。相形见绌也是一种比较,它是自卑者的比较。

  聪明的人,在比较中获得真知灼见,在比较中获得向上的动力。糊涂的人只会越比越气恼,越比越消极。比较出真知,比较见高下。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6/4174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