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靠谱的涉黄名单,不着调的网络狂欢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林旻煜 2016-12-28 00: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查处了3家涉嫌存在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的场所,查获涉案嫌疑人数百名。此事仍在持续发酵。26日,网间曝光出一份疑因该事件被抓的人员名单,数位商界知名人士及网络红人被“点名”,对此,已有多位名人在微博中公开回应此事,否认因涉黄被抓。(12月27日《北京青年报》)

  由于一份经不起推敲的“涉黄名单”,众多名人和商界人士纷纷开始辟谣,本身名单属于含混不清,可经过不断辟谣,似乎有“以假乱真”的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名人陷入这场舆论漩涡,网友们也纷纷在猜想下一个辟谣者会是谁,可问题在于,如果对于一份明眼人都觉得不靠谱的名单,也正儿八经地辟谣,是确有其事,还是出于恐慌呢?

  不得不承认,如今谣言的传播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常事,而且呈爆发性增长的趋势,人们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也自然乐于在谣言传播中臆想各种可能出现的事情,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管是谣言还是谎言,它最终带来的影响都是类似双刃剑般的效果。在这份“涉黄名单”中,由于信源的单一以及信息的模糊性,人们纷纷都在猜测这份名单中的人士真实身份,但其实这种猜测的过程很容易“误伤”无辜。因为,不管是辟谣者还是臆测者,都是在制造另一种恐慌情绪。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那么,这次辟谣“涉黄被抓”的人就是智者吗?也不一定。事实上,那些辟谣的名人可能是为了免于谣言缠身,也可能是知晓真相的路人甲,但在这次“涉黄被抓”的风波中,他们却扮演着一个造谣者的角色,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在于很多“网红”和名人的自证清白,都添加了自己的主观情绪,比如papi酱就习惯性地用这些名单作为了自己的视频创作材料,罗振宇则充分发扬了自嘲精神,他在朋友圈中的调侃,也成功搭上了这次谣言传播的末班车。

  而这种自然而然的想法,会随着人们主观情绪的叠加变得越发不理性,从而演化成批评他人的过激行为。类似现象绝非孤例,那些被“含沙射影”的知名人士,或是以公开方式辟谣,或是趁机刷一刷存在感,但越是这样越令真相扑朔迷离,有的人甚至上升到中伤他人平时作风做派的层面,这些其实都不叫正常的社会语境。人们的思维质量和行为选择取决于他们是否带有善意,而对他人的臆测显然就不带善意,但更为可怕的是,这些主观判断还被人标榜为“不带恶意的揣测”。

  也就是说,不管是积极辟谣的人,还是无辜躺枪的,都足以证明“沉默是金”已经很难在网络空间发挥效用,人的立场可以不同,但真相只有一个,如果凭着一份不靠谱的名单,逼着互联网大佬和“网红”们辟谣,不仅是一种预设立场,更会让“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内涵没有立足之地。所以,对于“涉黄被抓”不能止于辟谣,还应该止于调侃和臆测。如果大多数辟谣者只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自娱自乐,那么公共事务的讨论空间,还会越发收缩。

  文/宋潇(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8/4175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