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病钱”买日用品阻碍供给侧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可阳 编辑:司马清 2017-01-27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审计署今天发布的2017年一号审计结果公告,披露了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一号公告称,全民医保体系已经有效建成。但是,15.78亿元资金发生了违法违规问题。其中,1.4亿元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被提取现金或用于购买日用品等支出,涉及539家药店。(1月25日《法制日报》)

  这种“看病钱”被提现或用来购买日用品,从根本上来讲,是由两方面原因所造成的。一是日用品供过于求,个人口袋里买日用品的钱相对不足;而医疗服务则供不应求,医保个人帐户的“看病钱”大量节余,到2014年城镇职工医保个人帐户积累资金已经突破4000亿元。于是,一些药店就抓住商机,把日用品当作药品来卖,以此来挤占“看病钱”的剰余需求。二是在医保个人帐户“看病钱”大量节余的同时,医保社会统筹帐户的钱却不够花,为了填补这个大锅饭无底洞,各地政府于2015年伊始陆续启动城镇职工医保个人帐户改革,而广大职工为了保全一辈子的节余,也只好跑到医保个人帐户去提取“看病钱”或者到药店购买日用品。

  但在现实生活中,用“看病钱”去购买日用品却会阻碍我国正在实施的供给侧改革。因为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改变供给侧结构,也就是补短板去产能,它要求补医疗服务等供不应求短板,去日用品等供过于求产能。所谓用“看病钱”买日用品,则是改变需求侧结构,它要求减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增加对日用品的需求。而这种减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和增加对日用品的需求,又是与补医疗服务供不应求短板和去日用品供过于求产能相矛盾的,只要需求增加,供给就很难减去;如果需求减少,供给也很难增补。这样,就不可避免地要使我国的供给侧改革受阻。

  这种供给侧改革受阻,对发展和稳定是极为有害的。一是有害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是由第一产业到第二、第三产业,由物质产业到服务产业,由落后产能到优势产能,而供给侧改革受阻则是要保持日用品等落后产能和压抑医疗服务等优势产能,这就使生产发展出现了举步维艰。二是有害政治经济稳定,供给侧改革受阻,继续保持供不应求的医疗服务短板和供过于求的日用品产能,不仅加剧了日用品过剰的经济危机,而且加剧了医疗服务短缺的经济危机,从而有可能导致政治动乱。

  为此,我们要消除政治动乱,切实促进经济发展,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来克服供给侧改革的障碍。

  首先要根据一号审计结果公告,对涉及用“看病钱”买日用品的539家药店给予严厉惩罚,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党纪政纪乃至刑事责任,定期开展医保个人帐户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看病钱”买日用品反弹。

  其次要严禁医保统筹帐户无偿侵吞个人帐户的行为,不许倒退回只有社会统筹没有个人帐户的大锅饭时代,这不仅可以保证医保基金的整体安全,而且可以安定人心,避免个人帐户突击花钱买日用品。

  再次要正确改革医保个人帐户,将个人帐户改为家庭帐户,由家庭共享,年青人身体健康用不完钱,就给身体差的老人用,不必再用来买日用品;同时,还要调整统筹帐户和个人帐户的关系,适当增加统筹基金的缴费比例,降低个人帐户的返还数量,使统筹帐户钱不够花、个人帐户钱花不完的现象得以缓解,从而根本杜绝统筹挤占个人、个人只好买日用品的行为。

  文/黄可阳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可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7/4201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