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愁是一种特殊的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高磊 编辑:林旻煜 2017-02-08 00: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假期结束了,又该踏上离乡的路。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假期寥寥几天的光景还难以释怀心中的思念,短暂的热闹过后,乡村开始逐渐恢复冷清,每当离别时,眼中总是噙着泪花。这一走,又是一年!告别了亲人,也告别了故乡。

  每个人,都有对故乡真挚的热爱,从故乡温柔的怀抱里一步步成长起来,离开时。注定内心充满了对故乡的感激与不舍。一个人,一旦他离别故土,远走四方,故乡就会成为他记忆中永远的思念之乡、慰藉心灵的温暖之乡。一个人,不管走到什么地方,总要想起自己的故乡: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故乡不仅仅是一个籍贯,对许多飘泊不定的人来讲,故乡应该是童年或少年时代生活过的地方;故乡不仅仅是一个村庄,一个角落,而是在童年或少年时代曾经留下美好回忆的地方。

  乡愁,那是一段回不去的时光,承载了你我对故乡的思绪!离家在外,舍不下的是亲人,改不掉的是乡音,忘不掉的是在这土生土长的故乡里所留下的每一个记忆。回到家乡,看到那绿汪汪的田野,清澈的河水,便想起儿时与伙伴们一起玩耍,光着脚丫,抓蝴蝶、逮蜻蜓、按青蛙,惊起呱呱呱的一池蛙鸣;玩累了,出汗了,就跳进水坑“冲凉”,不时还能逮到游鱼;收秋的时候,和几个小伙伴去山上游玩,沿途总能收获一大堆水果,苹果、桃子、杏、梨等等;每逢赶大集,跟在大人身后,看见自己喜欢吃的、玩的就伸手去要,家里人不给买的时候,就耍起了脾气,哭着喊着不走;过年串亲戚,穿着新衣服,拎着点心盒,活蹦乱跳地向长辈们问好,总能拿到压岁钱,那个时候是自己一年下来收入最多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流逝,儿时的玩伴也渐行渐远,难得一聚。曾经留下痕迹的地方,也大都变了样子。一切的一切,都随着时间变化着,消失着。

  乡愁,如同白发母亲手中的线,无论风筝飘得多高多远,都会被这条长长的线牵回到地面。顺着那根牵心的线,我们不用问路,就能顺畅地找到我们可爱的故乡,找到我们来到人世间的那个居所,找到那些流淌不尽的脉脉乡情。

  “再回故乡疑似客,浓浓乡情哽胸口,任感情潮汐奔流,任思绪悠悠穿越时空。” 也许今生,为了工作,我们注定独在异乡,远离亲人。但故乡却是支撑我们继续前行的拐杖,给予我们的是一份对于家乡的热爱与坚守。记得离开家乡的时候,家人对我说过:“好男儿要以海为家。”那时也许我们还不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现在回想起来,家人的话是在告诉我们,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不论身在何处,都要记得自己的故乡,不要忘掉对故乡的那片热爱。更重要的是,要把脚下的土地当做自己的家乡,怀着对故乡的热爱去生活,去工作,去奉献。即使身在异乡,我们也要努力地去生活,认真地去工作,默默地去奉献,深深地去热爱,这也是每个远离家乡的人对故乡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深的思念。

  乡愁是无尽的思念,连绵的惆怅,甜甜的回忆和回归的渴望,无论你身在何方,家就在你身旁,不要忘记怀着一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为你所在的这片故乡,无私地奉献着。

  文/高磊

来源:红网

作者:高磊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8/42067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