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烟”缘何卷土重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2017-02-16 00: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北京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2月15日《北京晨报》)

  春节前后,各地“天价烟”又卷土重来。像北京一些烟酒店不顾烟草局一条烟最高不超过1000元的“限价令”,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一条烟就是一台大彩电的价格,那么这些“天价烟”到底谁在买,谁在抽?

  通常情况下,一条近4000元的“天价烟”普通百姓是很难抽得起的。即使抽得起,也是不舍得抽的。如果普通百姓真的去抽这样的烟,那要么是个“败家子”,要么脑子有点拎不清,因为,再好的烟只能对人体带来伤害,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每条近4000元的“天价烟”,购买群体最有可能有这样两个,一个是钱多得花不掉的大老板;另外一个是拿去送礼的。大老板购这个“天价烟”,主要是为了显示自己有钱,为了显示自己有地位和身份。那么,这些大老板要显示这两点,不可能在家里关起门来抽,肯定要请人来一起抽。那问题又来了,他们请谁吃?可以想象,他们既不太可能请员工抽,也不太可能请普通朋友来抽。最大的可能是请一些对他有利益关系的人来抽。最大利益关系的人一是商业伙伴,另一个是有职有权的官员。

  中国有根深蒂固的烟酒文化,“天价烟”针对的目标市场很纯粹,就是礼品市场,尤其是逢年过节,如要送礼必须“拿得出手”,“特供”“限量版”等字眼又为这些烟草加上了重重的砝码。从烟酒店“天价烟”销售的情况来看,有的一拿整箱,有的一拿好几条,那说明,他们绝对不是买去自己抽的,而是用来送人的。作为商业伙伴来说,他们之间根本用不着送烟酒这类东西,只要在合作的过程中,在价格等等方面给予适当的优惠就行了。那这些“天价格”最大的一个可能就是被用于送给一些官员。

  卷土重来的,恐怕不仅仅是“天价烟”,与之相伴的更有可能是逢年过节向官员送礼的风气又在逐渐抬头。现在,反腐虽已形成了高压态势,但仍有人不收敛,不收手。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公布的资料显示,2016年全年共查处腐败和违纪问题40827起,处理577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2466人。所以,面对“天价烟”卷土重来,各地纪检部门要多长一个心眼,看看这些“天价烟”销到了哪里?被谁抽了?如果是官员被请抽或者用公款抽了,还得让他们把抽进去的吐出来。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6/42131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