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对送餐员多些包容与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张芳 编辑:夏熊飞 2017-02-17 00: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卖送餐员,被日益火爆的外卖行业炒得火热,外人看来轻松自在,收入不错,是许多人眼中的“高薪职业”,可这看似“光鲜”职业背后的苦楚只有自己清楚。客户对送餐服务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最基本的是要求外卖准时安全送达,否则送餐员就会面临被投诉,扣工资,交罚款的处罚。2月14日,外卖送餐员刘师傅因为送餐迟到8分钟被客户打骨折,并逼其自扇耳光,使其身心遭受极大伤害。据调查显示,很多送餐员都有因送餐时间延误而遭到顾客责备、谩骂、投诉,甚至殴打的经历。

  送餐员被殴打事件发生的原因,一方面不排除送餐员个人原因导致的时间延误,毕竟人工送餐,有太多的不可预见因素,比如堵车,或学校放假、开学,天气原因,个人身体原因,送餐车辆出现故障等突发状况,送餐到达的时间比期望时间长一些也在所难免,客户此时也不要一副得理不饶人的态度,以顾客是上帝的观念将自己摆得高高在上,不可一世,不给别人一点犯错的机会。

  顾客焦急等待的心情可以理解,有些外卖若长时间未送达确实会影响口感,尤其是面食类食物,顾客在点餐时就应该考虑到这一点,况且送餐也讲究距离远近,择优配送,每送一单都需要花费时间,顾客在要求及时送达的同时也要充分理解送餐员的工作,有时他们并不是有意主观迟到,而是客观原因。顾客语言上谩骂送餐员,甚至动手打人,将送餐员打骨折,让送餐员自扇耳光的恶劣行为,确属不该。我想说,只是晚到那么一点,真的至于吗?即使他们真的有错,客户可以向平台投诉,不至于伤人,别人的生命和尊严难道比不过那一顿餐?为何因一点小事就如此暴躁焦虑,一点小火就能把自己点燃,容不得别人犯一点错。

  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将心比心,对别人的工作多一份理解与宽容。为解自己一时之气就置别人尊严于不顾,打伤他人,触犯法律,实在不可取。

  为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保证送餐员人格尊严,人身安全,需要社会多方共同努力。首先,平台要注重对员工的培训,上岗前要求送餐员充分熟悉线路,掌握业务内容,工作方法,强化工作责任意识,对工作认真负责,脚踏实地;要有基本应变能力,面对突发状况,灵活多变,冷静处理,此外,还要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保证个人人身安全,对于情绪激动,反应过激的客户可以向平台反映,平台要设专人进行协调,保障送餐员权利,维护送餐员利益。其次,对于谩骂殴打送餐员,行为极其恶劣的客户,平台可将其拉入黑名单。再次,作为客户,要能以平和宽容的心态原谅他人的失误,人无完人,工作难免有小过失,对他人的工作多一份理解与尊重,再面对迟到就不会气急败坏,火冒三丈,对别人大打出手。最后,法律要扛起公平正义的大旗,严惩打人者,不能让受害者受委屈,害人者逍遥法外,只有人人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才能依法行事,社会才会和谐安宁。

  社会上每一种职业都值得被尊重,请尊重别人的劳动,收起您的拳头,以宽容平和之心待人。

  文/张芳

来源:红网

作者:张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7/42141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