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气质量好坏亟需公布“黑榜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林旻煜 2017-02-18 00: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现在开始,各地在发布空气质量“十差”以及“十优”城市名单的基础上,还要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进行排名。这是环保部首次要求要公开空气质量改善与恶化的十大城市名单。(2月17日新华网)

  公布“红黑榜”,一直是管理部门的重要利器。环保部本次要求为空气质量而亮“黑榜”,这个首次很给力。这也意味着,纳入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的城市包括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这些城市将接受监督,这对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推动地方政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善莫大焉。

  空气,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的自然资源,其好坏直接关系每个人的健康。公开空气恶化“黑榜城市”,正在为人类自我的生存负责。其实在以前,环保部也发布过“红黑榜”,如十大空气质量较差城市: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济南、衡水、天津、保定、郑州和廊坊;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珠海、福州、拉萨、惠州、台州、银川、丽水和贵阳。只不过,当时的发布并没有常态化和细致化。如今作为制度实行,则更需要严肃化和细节化。如本次环保部就做出了明确要求,公布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情况内容具体包括: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程度相对较大的前10个城市名单和恶化程度相对较大的前10个城市名单,当改善或恶化城市数量不足10个时,列出全部改善或恶化城市名单。在公布城市名单时,同时公布各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变化率。

  细节决定成败,有“黑榜”,更需要有具体的细节指导和参数考核。对“黑榜城市”绝不犹抱琵琶半遮面,一旦有问题,就当勒令当地改正,并进行“无情”曝光。同时,要求档次按照具体的参数进行整改,做好这样的“善后”,才是真正的负责。

  毕竟,在一些地方的公布“黑榜”示范中,如果仅仅公布完事,追溯工作不得力,就不能有效改善当地空气质量,治理效率也必然大打折扣。环保部公开发布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方案》中有一个细节是,对于数据量不满足数据统计有效性规定的城市,环保部要求公布其数据缺失情况。这意味着,环保部这次动真格了,而不是泛泛而谈,任何相关城市都不得含糊其辞,糊弄过关。很显然,这样更能防止有漏网之鱼,更能保障公众享受健康空气的权利。

  当然,保障城市空气和环境更加“健康”,光靠公布“黑榜”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各城市能群策群力,让“绿色GDP”流行起来。毕竟,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了污染问题,同时数据也显示,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能源消耗偏高,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脆弱。这就需要各地能将“绿色GDP”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中,“绿色GDP”之所以成为最近几年叫得比较响很时髦的名词,因为其更能真实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真实的经济情况,其更注重现在的情况对长远利益的影响,能很好地兼顾经济增长、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关系。

  空气质量情况,自然也是“绿色GDP”中的重要一环。治理环境污染,让民众呼吸新鲜空气,需要出狠招,更需要社会一起通力协作并广泛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美丽中国。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8/4215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