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能过剩怪国企的“莫须有”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林旻煜 2017-02-18 0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有企业也是造成产能过剩的主要因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表示:“据我们观察,如果一个领域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基本上不容易产生过剩产能问题。网络领域、餐饮业很难看到有过剩产能,但是在国有和民营并存的领域里头,就很容易形成过剩产能。”(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宋朝时,有一种罪名叫“莫须有”。经过近900年的进化,这“莫须有”竟然进化成一种逻辑。罪名可以不是“莫须有”,但为什么有这个罪名却是“莫须有”。中国被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思想深刻影响的市场原教旨主义经济学家通常信奉“莫须有”逻辑,经常为国有企业、公有制、公共政策扣一些罪名,然后用“莫须有”的逻辑去论证。比如,国有企业造成产能过剩。

  国有企业竟然背负了“产能过剩”的罪名?如何犯的这个“罪”呢?莫须有。听听这位周姓的大经济学家怎么说,“如果一个领域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基本上不容易产生过剩产能问题。网络领域、餐饮业很难看到有过剩产能,但是在国有和民营并存的领域里头,就很容易形成过剩产能。”言外之意,不需要有理由,现实就是这么样子的:有国有企业的地方,就有产能过剩,没有国有企业的地方就没有产能过剩。

  乍一听,真的以为是国有企业引发了产能过剩,仔细推敲,发觉极其不通。如果是国有企业引起了产能过剩。那么在私有制为主的资本主义国家就不会有产能过剩。事实是,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所导致的产能过剩,至今不绝。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前,美国是完全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没有国有企业,没有政府干预,但是危机还是发生了,产能还是严重过剩了。这个该如何解释呢?产能过剩还能怪国有企业吗?

  产能过剩是市场盲目性的必然反映,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必然过程。不论是私有,还是公有制,抑或是混合经济,只要是市场经济,必然有产能过剩。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产能过剩。不是说民营企业一统天下的领域就没有产能过剩。本世纪初,美国互联网泡沫本质上就是互联网产业的产能过剩。用民营或国企解释产能过剩,是没有道理的。

  有这么一个故事,说一个人赴宴,看到两个小孩子在宴席上狼吞虎咽地吃饭。一个是富家公子,一个是穷家小子。这个人指着富家公子说,看,这孩子多大方,该吃吃该喝喝,不怕人。而转脸看看穷家小子却道,咳,穷孩子,看那吃相就是没吃过东西的饿痨。观念决定言行。偏见导致偏袒。从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的逻辑出发,国有企业始终是这些市场原教旨主义者眼中不受待见的穷家小子。对是错,错了更是错,有错没错也要找个错。

  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言,国有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有企业对国家完整工业体系的构建,对国家物质力量的积累,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已经发挥并且还将发挥出重要作用。国有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不可或缺,其作用不可替代,必须坚持做优做强做大。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8/42153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