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增收不能仅靠财政投入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2017-02-22 00: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一号文件发布后,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公开表示,“要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农村群众的收入就必须显著增加,只有农村群众的收入不低于、甚至高于城市群众,农民才可能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太乐观,最新的数据显示,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仍然高居1:2.7,整体上差距仍然偏大。而且更不容乐观的是农民朋友这样的收入,是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投入换来的。据媒体透露,近年来,全国财政(中央加地方)用于“三农”的投入每年有3万亿元(全口径的三农投入),这个量是巨大的。然而就是如此巨大的量,换来农村群众和城镇居民收入比也仅仅是1:2.7,如果不改革,要提高农村群众收入,就意味着政府的财政投入还将继续加大。

  政府财政资金是有限的,需要财政投入的地方很多很多,政府的钱太多投入农村,也是不现实的。而且如果农村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在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上下功夫,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那么政府投入再多,也不可能让农业做大做强。农村群众即使能够增收,也是暂时的增收,一旦财政投入减少,农村群众的收入就会马上降低。

  曾经有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农村群众,一个人一年只种几亩、十几亩地,肯定穷,国家财政资金投入再多,也不可能保证他们的收入持续稳定的增加。因此政府要用政策扶持引导农村群众向农场主发展,要通过技术创新,让一个农民能够种几百亩,甚至上千亩地,而且能够根据市场的需要,提供急需的、高品质农产品,这样农村群众的收入自然就增加了。有了自身造血功能的增收,才是可持续的真正增收,农民才真正可能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2/42181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