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也说“官夫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0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夫人”,是对妻子的尊称,这似乎是闲话,没有什么可品评的。“官夫人”,顾名思义,是对为官者妻子的尊称。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夫人”是家庭的“凝聚剂”,是丈夫的“充电器”和“加油站”。成功的丈夫背后有个默默奉献的夫人,这大概也是一条真理。丈夫为有这样的夫人而感到骄傲、自豪、幸福。

  不妨举例说吧。某地一局长分管基建,大权在握,一包工头为承接工程,于夜深人静之际敲开门将2万元现金送到局长手中,并声言无人知晓。局长正在犹豫之时,其夫人正色道:“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得昧心钱,良心一辈子不安。”局长顿时警醒,随即断然拒贿。这位夫人在大是大非面前及时防止丈夫失足摔跤,不愧为“廉内助”。而有的“内当家”却截然相反。不久前某领导因收受贿赂被依法逮捕,其妻也一并受审。何也?原来,这位“官夫人”极是贪婪,常吹“枕边风”怂恿丈夫索贿受贿,直到东窗事发,夫妇双双落入法网,已悔之晚矣。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证明:妻贤夫祸少,夫廉举家安。

  然而,当下某些违反党纪国法的领导干部,当东窗事发之后,却玩起“断尾术”把责任往夫人身上推,自己只是个“疏于管束”者,检讨一番了事。有道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丈夫若真的廉洁,像包拯那样铁面无私,怎能让夫人牵着鼻子往邪路上滑呢?又怎能以“疏于管束”而一推六二五呢? 令人费解。

  由此想到,在中国做女人也难,做“官夫人”更难。一部二十四史,颇不乏女人是“祸水”的记载。商纣失江山,归罪于妲己。须知囚文王,杀比干,东征西伐,酒池肉林,这与妲己何干?周幽王骊山被杀,褒姒又成了“祸根”。据说是为了引褒姒一笑,举烽火,召诸侯失信后而引起诸侯怒。然而其实质是周幽王朝政腐败,人民流离失所,反而用兵夷狄,大败后民心更加浮动,西周从而灭亡。这种对女性的偏见,这种寻找“替罪羊”的说法,古往今来不知委屈了多少女性。

  不可否认,干部要做到廉洁奉公,家庭形成一个清廉的小气候也是不可少的。起码可以不拖后腿,不给添乱,做到无后顾之忧。因而,各级为官者的“官夫人”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考验,协助丈夫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从而使自己成为“一个成功男人后面的伟大女性”。

  人都有梦想,梦想永远是美丽的。然而,梦想成了真未必幸福,尤其是对于希望自己的男人做官的女人来说更是如此。夫君是一介布衣时,希望夫君寒窗苦读考功名当官掌权,而当有一天愿望实现之后,看着自己的男人官场跋涉的身影忧心忡忡,生怕夫君出错脱轨,丢人现眼。但愿各位官员善解妻意,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修养,兢兢业业工作,清清白白做人。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思无愧于心。

  当好家里的“纪委书记”,真正成为“廉内助”,首先,自身思想观念要端正,不能为自己、为家庭、为亲友牟取私利、捞取好处,更不能要求、怂恿、逼迫丈夫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其次,要常吹枕边“廉政风”,常念家庭“廉政经”,提醒丈夫保持清廉,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发现丈夫有违纪违法苗头时,要猛敲警钟,当机立断,坚决纠正;三是,要严格要求子女,注重培养其自强自立的精神,不搞特殊化,立廉政家规,树清廉家风,营造清正、清心、清廉的家庭环境。

  文/黄景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8/42319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