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再创东北工业辉煌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15: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凯;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孙涛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辽宁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实,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呼吁下决心振兴辽宁工业,再创辽宁工业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辽宁改革发展也为东北全面振兴指明了方向。

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再创东北工业辉煌

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决策以来,东北问题已经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广泛关注。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并作出重要讲话后,东北振兴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在过去的一年里,东北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发展基础在夯实,2017年经济增长态势将会得以恢复,但是全面振兴任务仍然艰巨。

  首先,随着东北振兴政策的逐渐落实,东北振兴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在2016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给予东北地区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使关心东北地区状况的人们看到了中央的决心。2017年将是扎实落实中央政策的一年,其中包括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等创新性举措。可以预计,随着中央政策的落地,东北振兴的经济环境会得到极大改善,会看到更多东北形势的变化和东北振兴的成果。

  其次,东北地区经济在筑底企稳的基础上,逐步恢复到本轮经济滑坡之前的发展状态。2016年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同比增长6.1%,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同比增长6.9%,与全国平均6.7%的增长率相差无几。

  再次,辽宁省的发展基础将得以进一步夯实,辽宁经济有望重新成为东北经济振兴的排头兵和新引擎。(1)经过"贿选案"等一系列重要反腐工作,辽宁的政治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辽宁的政府服务和营商环境都也必将在新的政治环境下得到巨大改善。(2)辽宁经济数据挤水分工作已经完成,为辽宁的数据统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项工作需要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对辽宁全省上下都是一个痛苦的精神磨练过程,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知耻而后勇,相信这件事对辽宁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的改变将起到重要的警示作用。(3)辽宁省区域经济结构的多样性、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沿海经济的开放性、服务业的巨大发展空间等,都是不可多得的发展基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推进辽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取得新进展,下决心振兴辽宁工业,再创辽宁工业辉煌。我们知道,辽宁经济对东北经济形势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相信辽宁的形势将会对东北全面振兴起到极大的提振作用。

  需要明确的是,东北经济形势的好转并不等于全面振兴,东北全面振兴仍然任重道远。2017年以及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是东北经济的恢复期,也是为全面振兴东北打基础的时期。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东北全面振兴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正确理解中央关于东北振兴战略决策的精神,关注和解决阻碍东北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

  在当前及以后的一段时期内,东北地区尤其要关注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问题、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扩大对外开放形成新的增长点问题、以及改善政府治理及营商环境问题等长期困扰东北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这些体制机制问题的改变是东北振兴的标志,只有在以上这些重要方面开创出了新的局面,才能完成东北全面振兴的任务。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