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瓶装秦岭空气”安全吗?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2017-03-15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安,西咸新区沣河,记者在一个植树现场看到现场发放罐装空气,据介绍是秦岭深处的富氧空气,采用压缩罐包装,每罐装7升,18元。(3月14日 中国网)

  如果有人称瓶装秦岭空气为“抵抗雾霾利器”,那绝对是言过其实的。毕竟一瓶空气,对满足一个成人呼吸需求而言,也是杯水车薪。当然,如果有人愿意购买,那也无可厚非,但作为消费者,首先应该清楚一个问题,“瓶装秦岭空气”安全吗?

  当前,我国对瓶装空气的生产制造上,现行法规没有对空气做出品类划分和特殊审批要求。那如何监督和保证采集的空气质量呢?现在市面上,的确有成套的灌装空气生产线,有的生产线产品据说能达到“潜水呼吸气体”标准,但也仅限于,在所采集的空气质量非常好的情况上。而从秦岭森林中采集的空气,也许属于富氧空气,但在采集和封装的过程中如何保证不会有废气的进入,如何保证瓶装空气在保存的过程中不会变质,也需要相关的技术鉴定。

  从相关新闻公布的照片中,可以判断这个“瓶装秦岭空气”为陕西三秦森工农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秦岭森林-富氧空气”空气产品。在包装上,除了注明空气产地信息之外,还有产品名称、规格、产地、生产商等信息,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却没有同时标注在内。而且,主要性能标注的“缓解疲劳、提升醒脑,置换肺部有害气体,清洁呼吸道”等说辞未免有夸大的嫌疑。这也让人对它的安全性,提出不小的质疑。

  近年来,空气质量的问题,一直备受国人的关注。前段时间,国外瓶装空气在国内市场中的火热情况,也折射出社会上,民众对空气质量的忧虑。面对雾霾,也有很多人不惜花大钱购买“新鲜的空气”。因此,国内灌装空气,在不少人眼中也成为了商机。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安全威胁也会不断凸显。若不进一步提升相关的安全标准,对已有的灌装空气生产加以规范,也许今日的“新鲜空气”会变成明日的“安全死角”,进而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瓶装秦岭空气”的出现虽然是为了适应部分民众的需求,但其实际作用很可能并不大。毕竟买回来的空气,终究无法代替环境空气,而依靠瓶装空气改善身体状况更不现实。“瓶装秦岭空气”终究是噱头大于实际作用。对于广大的消费者而言,还是需要理性看待灌装空气的购买。与其购买几十瓶灌装空气,还不如买一台空气净化器。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5/42384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