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市无权实行“四舍五入”计费

来源:红网 作者:孙仲 编辑:林旻煜 2017-03-18 00: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时微信抢红包,抢到一分钱也是爱。不过,当我们去超市、餐厅、药店等实体店购物时,却常常被“揩油”,店里结算通常采用“四舍五入”的计费方式,如购物花了156.66元,实际却要支付156.7元。这不是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吗?14日,广西柳州市物价局召开超市、药品零售行业价格政策提醒会,重申据实结算规定,不得实行“四舍五入”计费。(3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不妨帮超市算笔账,按平均每人3分钱算吧,一百人是3元,一千人就是30元,一天下来得“揩油”多少钱?一月下来又是多少?一年呢?岂不更多!而这些“收入”,可全是额外的呀,一点成本都没有。

  那么,超市顾客购物时按“四舍五入”结算,到底合不合理呢?据物价部门介绍,超市必须据实结算,不得实行“四舍五入”计费。也就是说,超市不找几分钱的零钱给顾客,无论是把“四舍五入”当行规,还是因为没有零钱,都是不妥当的。

  由此想到,有一次,我到邮局寄信。向营业员要了一张邮票和一个信封后,我一边给信封写地址,一边漫不经心地问道:“一共多少钱啊?”“一块五。”营业员很熟练地回答。

  我看到邮票金额是1.2元,便脱口而出:“现在信封这么贵呀?三毛钱一个?”说心里话,我只是因为好长时间没寄信,不知道信封及邮票的价格,才随便问问的,并没有嫌贵和怕贵的意思。

  谁知我的话音未落,营业员忙改口道:“你有四毛钱零钱吗?有的话就一块四。”见我抬头诧异,营业员接着说:“我怕你没四毛钱零钱,所以就说一块五。”也就是说,假如我没有四毛钱零钱,就得付一块五给她,白吃一毛钱亏了?

  想不通,什么叫“怕你没零钱”?好像我来寄信就应该自备零钱似的!再说了,我没零钱,就得“被高价”吗?一毛钱不算啥,但它涉及我的权益,更涉及邮局的服务。我不信,假如我给一块五,营业员真就没办法找我一毛钱零钱?就算真的没零钱找,也应当跟我说明情况嘛,怎么可以谎称就是一块五的价格呢?谎称就谎称呗,怎么我随便一问,你又改口了呢?还不是心虚吗?

  而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现象很普遍。比如乘坐出租车,也会出现5.7元收6元的情况,司机用的也是“四舍五入”惯例。还有电话收费,一律按“分”不按“秒”计算,也颇受诟病。诸如此类,都是从小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实在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不能再让消费者当“冤大头”了。

  文/孙仲

来源:红网

作者:孙仲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8/42419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