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里子”,大学不过是一堆建筑材料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林旻煜 2017-03-19 0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友爆料称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的建筑十分雄伟,装潢和古代皇宫类似。该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把校区建设成仿古模式,主要是想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把校区打造成为一个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据悉,建筑用资高达10亿元。(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说实话,作为硬件的大学建筑也是学校特色之一,也能起到吸引生源的作用。况且相对而言,10亿元并不是造价最高的大学建筑,比这造价更高的大学建筑也不乏其例。

  但是,话说回来,有些问题仍然不得不进行一番追问。在一些大学,外观富丽堂皇,行政大楼以及大学校门建筑华丽、豪奢,而学生宿舍、学生自习室等等关系到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建筑设施却相当匮乏,致使一栋楼男女生混住、自习室争抢座位的现象不断发生。具体到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其仿照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建筑一应俱全,不知其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学生自习室等等建筑情况如何,倘若无法满足学生学习生活需求,就真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了。

  换个角度看,我国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初级阶段,物质财富尚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钱应该花在刀刃上。如果在建筑上花费过多,难保不造成入不敷出,影响师资待遇等方面的资金投入。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大学的“里子”与“面子”的关系问题。教育专家梅贻琦早就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最应该注重的,是自己的内涵与培养人才的能力,而不是在大楼、建筑上做攀比。国外一些知名大学,建筑并不豪华,但是却培养出了无数杰出人才。比如,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并不奢华,都没有围墙或栅栏,几处大门任人出入,没有门卫之类的守门人,校园里草坪、绿树、鲜花、松鼠、红砖墙、白建筑相映成趣,美丽而宁静。

  实际上,大学“里子”与“面子”的关系就如同城市地下排水系统与外观建筑一样,决定城市是否安全、宜居的决定因素是地下排水系统而非外在的超级高楼大厦,同样的,决定一所大学是否有影响力的因素,不是什么豪华建筑,而是大学里有没有大师,有没有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特征,培养人才的能力情况如何。倘若没有思想,没有气质,没有内涵,没有能力,莫说花费10亿搞建筑,即便花费百亿也不过如此。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9/4242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