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凭什么比“馒头哥”挣得多?

来源:红网 作者:相朋超 编辑:林旻煜 2017-03-19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来自山东威海85后的男孩丁海龙因为卖馒头月入两万在微博上火了起来。丁海龙是山东威海张村莱海市场内一家馒头店的老板,每天能卖出去8000多个馒头,被称为 “馒头哥”。(3月17日 齐鲁网)

  初看新闻,同很多人一样,我也被“8000个馒头”“月入两万”这样的字眼震住了,艳羡之余颇有些愤愤不平。在事业单位熬了两三年的我,薪水顽固得保持不变,“馒头哥”的收入已经是我的好几倍了。我曾经在心里打定主意要换个薪水高的工作,可是挑来挑去,总是各种不满意,最后无奈放弃抵抗,终于还是安于现状起来。馒头哥的新闻之所以“刺激”到我,大概不外乎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我的学历见识不比“馒头哥”低,为什么挣得没有人家多?第二,我的工作不见得比人家的轻松,工资为什么能差这么多?跟我有多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很多网友纷纷表示“要去卖馒头”。

  其实,网友(包括我在内)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十几年寒窗苦读,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勇闯独木桥,攀过一个又一个知识高峰,手持学士、硕士、博士学历证明进入社会找工作,最后发现收入连个卖馒头的都比不上,内心的失落、愤懑可想而知。于是,很多人开始抱怨知识廉价,抱怨教育体制有问题,进而抱怨社会等等,曾经有一句话是“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好像正契合此情此景。真是这样吗?

  让我们来理性分析一下。如果你是邓稼先,是“两弹一星”,为国家做出了足以载入史册的贡献,那么你发出这样的抱怨无可厚非,甚至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不过,如果你真的是邓稼先这样的人,你就不会抱怨了,因为你的高度决定了你不是为了钱而活着。如果你是普通人,你也有权利抱怨,“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但在抱怨前,请先从自身找一些原因。

  凭什么你就应该比“馒头哥”挣得多?

  凭你是名校硕士毕业,有满腔的热情,相信自己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会做得很好?那么,你有证明自己能力的业绩或项目吗?没有。那你还想刚毕业就想月薪过万,什么都不会就想去企业当主管?你以为用人单位的钱都是风刮来的,他们有足够的资本去冒险承担一个职场“小白”的试错代价,有足够的精力去陪你一起慢慢“长大”?

  看看馒头哥丁海龙,人家虽然是去卖馒头,却也是经验十足,中学毕业就跟着师傅去学做馒头,觉得可以出师才自己开了个馒头店,况且这一做就是六年,就凭这种坚持和毅力,他的成功就该让我们心服口服。

  凭你能吃苦,过着早九晚六的生活,挤着拥堵的地铁穿越在繁华的都市里?看看馒头哥,他生意刚起步时很难,几乎每天都是凌晨3点钟起床,从选面到发酵,从揉面到上屉,最后再一次次分批把出笼后的馒头搬到小车上销售。一天下来,等最忙碌的时段过去时,基本已到了午饭时间”,这种苦,坐惯了办公室的人有几个吃得了?

  我们只看到了“馒头哥”月入两万,却没看到这背后的辛酸,我们只看到了别人的成功,却没看到别人为成功所作的努力和坚持。

  人才市场既残酷又现实,本着效益最优、成本最优的原则,只有那些既有能力又有经验的高性价比人才才能受到企业青睐。所以,作为刚出社会的你,如果缺乏勇气,不能抛开脸面,下定决心去卖馒头,就不要好高骛远。明智的做法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丰富自己的履历,提高自己的能力,争取更多将来议价的资本。

  文/相朋超

来源:红网

作者:相朋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9/4242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