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花式行贿”,干部当学杨震拒金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2017-03-20 0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赤裸裸的送钱,着实有些太惹眼,合肥某民营医院的院长、副院长想出了在牛奶盒、烤鸭盒里送钱的招儿,6万元成功送出。记者从长丰县检察院获悉,该民营医院以及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陶某、汪某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公诉,其中陶某行贿数额58万元,汪某行贿数额29万元。据悉,因接受该医院的贿款,4名卫生系统内的官员被拉下马。(3月19日 新华网)

  在各级党委对腐败“零容忍”的今天,商人赤裸裸的送钱,着实有些太惹眼,合肥某民营医院的院长、副院长想出了在牛奶盒、烤鸭盒里送钱的招儿,6万元成功送出。合肥市工伤生育保险管理中心主任沈某某、合肥市工伤生育保险管理中心工伤二科科长吴某某等四人也栽倒在商人的“花式行贿”下,成为“阶下囚”。

  官员拒绝商人直接送钱送物,却拜倒在商人的“花式行贿”下,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官员认为商人的“花式行贿”很隐秘,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受贿,以为这样的受贿很安全,于是就忘记了纪律。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花式行贿”也并没有真正帮助受贿官员逃避打击,照样让他们接受法律的严惩。

  其实,古代某些官员面对贿赂的态度,是值得今天的领导干部学习的。比如《四知》中的杨震,就很值得今天的官员学习。杨震从荆州刺史转任东莱郡太守时。当他赴任途中,路上经过昌邑,他从前举荐的荆州秀才王密担任昌邑县令,前来拜见(杨震),到了夜里,王密带着十斤金子来赠送杨震。王密说:“送金这件事在夜里没有人会知道。”杨震说:“上天知道,神明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拿着金子)羞愧地出去了。

  面对“花式行贿”,每一个官员都确实应该向杨震学习,再隐秘的行贿,也不可能是绝对安全的,正如杨震所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既然有了四知,怎么可能不泄露出去,又想收受贿赂,又想不被暴露,那只可能是白日做梦。因此官员千万不要以为“花式行贿”就很安全,就忘记了党纪国法,就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到头来同样是随时随地可能受到惩治的,那时,就真正地悔之莫及。

  每一个官员面对商人的“花式行贿”,就应该心中有天、有地,这个天和地就是党纪国法,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一个领导干部应该有的“诗和远方”。官员面对“花式行贿”,如果能够想到这些,想到自己来之不易的荣誉地位,想到家人对自己的期盼,自然会毫不犹豫地拒绝商人的“花式行贿”。

  “花式行贿”和直接的行贿没有本质的不同,每一个领导干部千万不要被其眼花缭乱的包装迷惑了双眼,一定要心中有戒,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抵得住诱惑。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0/4242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