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来保护被“神化”的法官

来源:红网 作者:苏哈 编辑:司马清 2017-03-21 00: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有许多代表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强化对法官、检察官的执业保障,完善保障机制”。

  近几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对法官人身攻击甚至刑事犯罪的事件层出不穷,其中大多都是由于当事人对案件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而引发的。而一个案件总是会有一方胜诉一方败诉,究竟是怎样才叫满意?这是一个主观的问题。更让人心寒的是当这类情况发生时,一些“拍案叫好”的群众声音和有些 “闷不吭声”一心维稳的单位氛围形成强烈的反差,一线法官们实在感到伤心和无奈。

  在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的今天,当好一名法官实在不易。取消原来办案的层层审批后,法官个人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同时,也面临着安全风险的加大。法官也是人,现如今一线办案的法官以70、80后为主,他们大都是从学校出来,和每一个走上职场的同龄人一样,面临着买房、儿童教育、父母养老等问题。他们并不是高坐审判台一心审案的“审判机器”。

  人大代表们都已经将这样的问题提出来了,最高法要跟上节奏,加快研究完善法官执业保障机制,特别是安全保障方面,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不要让正常履职行为成为他们人生中的一道考验关卡。

  当然,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与保障机制,光靠法院一家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将问题提高到国家层面上去认识和保护,形成正常的秩序,是值得法院等司法机关以及各级人大代表们去努力的。

  文/苏哈

来源:红网

作者:苏哈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1/42436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