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作文何以让大人“脸红”?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林旻煜 2017-04-15 00: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近日,海南省儋州市那大第七小学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作文在当地许多人的朋友圈热传,不少老师和家长看了后直呼“脸红”“惭愧”。“在朋友圈看完这篇作文后,我的心仿佛被重锤敲击了一番,很震惊。”学生家长邱女士说,希望这篇作文能引起更多家长的反思。(4月14日《海南特区报》)

  儋州的这名四年级学生写的一篇作文在朋友圈热传后,让不少老师和家长“脸红”“惭愧”,许多大人的心仿佛被重锤敲击了一番。原因竟然是他的作文里说出了许多小朋友的心里话:“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

  可不是吗?环顾四周,我们这些大人谁能离开手机?全世界近70亿人,就有30多亿人在使用智能手机,中国有14.5亿人,就有6亿多人在使用智能手机。

  手机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手机通话,让我们越过千山万水与亲朋好友互相联系,手机可以拍照,可以淘宝购物,可以玩游戏,写微博,玩微信。在这个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作家,人人都是摄影家,不知不觉中,我们一个个被手机俘虏,对手机产生了依赖。一出门,什么都可以忘,就是不能忘了手机。没有手机,似乎一切都要抓瞎……

  报道中说,海南儋州四年级学生小荣每次看到别的小孩的爸爸带着他们出去玩的时候,心里就很羡慕,他在作文《爸爸,我想对你说》里写道:“每当周末时,你就会玩手机,玩完手机看电视。你就不想想你的儿子吗,你的儿子已经快烦死了。我想对你说,放下手机。”小荣希望父亲下班回来能陪他看电视、玩游戏,可是他的父亲每次回家就只顾看微信,不愿陪他玩,“让爸爸陪我出去玩一会的时候,爸爸都会说‘走开,别打扰我’。”

  在孩子正需要家长陪伴的时候,家长却把时间给了手机,难怪在孩子心目中,他的爸爸快成“手机的爸爸”了。

  小学生作文之所以让不少老师和家长看了“脸红”“惭愧”,原因就在于这篇作文揭示了一个近乎残酷的事实:手机让不少大人疏远了孩子,忽视了陪伴,淡漠了亲情!

  手机的确带给我们许多快乐,但也制造了不少麻烦:看不完的微信,让我们耽搁了许多睡眠;走路看手机,也让我们跌过跤子;开车打手机,也让我们出过车祸……正如网友所说,最远的距离,是情人在眼前却没有了绵绵情语,而是各玩各的手机。有了微信,人与人的交流、人与亲人的交流越来越少了。

  报道中提到,小学生小号的妈妈常常看手机,虽然爸妈给他买的很多玩具甚至电脑,可是对于他来说,玩游戏、看电视只不过是他的一种消遣,无论如何都代替不了爸爸妈妈的陪伴。

  陪伴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孩子有孩子自己的人生,作为父母要做的就是努力守护孩子,享受当下的快乐和幸福,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慢慢体味每一道风景,每一种心情。陪孩子长大的过程,也是我们作为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在这方面,作为家长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堪称楷模。第一次当选总统时,奥巴马说他在竞选过程中有一件事一直让他引以自豪:在长达21个月的选战中,他没有错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当选总统后,奥巴马还坚持每晚和女儿一起吃晚餐,耐心回答她们的问题,为她们交朋友的事出谋划策。试问,我们身边那些 “手机的爸爸”,总不会比日理万机的美国总统还忙吧?

  “孩子的爸爸”成了“手机的爸爸”,说白了不是家长没有时间陪孩子,而是家长脑子里没有陪伴孩子成长的意识。手机固然可以给家长带来很多快乐,但放弃对孩子的陪伴,会让孩子失去更多。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在孩子的性格形成阶段,父母的陪伴不能缺位,无论多忙,父母都要抽出时间和孩子相处,让孩子在父母的关爱中快乐成长,拥有健康的正确的价值观。

  不客气地说,智能手机就是电子鸦片,它正在剥夺我们的生活,侵占我们的时间,淡化我们的人际关系。如果做家长的远离手机,捡起亲情,就一定会发现生活中不一样的精彩。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5/42668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