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生怒怼中大“限外”,未免操之过急

来源:红网 作者:孔繁兴 编辑:林旻煜 2017-04-16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叫陈伟祥的中山校友向校方提出申请“限外令”相关的信息公开,针对学校以出现了治安事件为理由把校门关起来的情况,他认为学校应该提高自身的治安管理水平,如果仅仅推出一道“限外”措施来解决治安问题,这其实是一种学校懒政的思维。(综合媒体报道)

  这位中大毕业生把母校给怼了,将中大的“限外令”视为懒政的产物,这种批评是否言之尚早呢?

  中山大学限制外来人员入校,是出于安全因素的考量。这点陈伟祥也明白,因此他还申请了近一年治安事件发生状况的信息公开,希望了解最近与之前治安状况的异同。但不知他是否注意了该校学生会4月11日在官微上发布的信息:2017年4月的1日、5日、8日以及9日,分别出现了外来人士闯入教学楼,破坏教学秩序的事件,4月1日闯入公共课堂的4名社会人员甚至被警方逮捕。治安事件发生频率之大,即使掺杂偶然成分,也不得不承认,中山大学的治安状况堪忧。

  置身其中的广大师生,对于上述的现状,作何感想不言而喻,如果维持现状,师生对未来的校园安全预期可能也不容乐观。如此语境下,学校出台“限外令”,将散步健身的市民拒之门外,不妨将其看作一种类似本能反应的自我保护。具体可行的办法没有成熟之前,“限外令”固然有些“不近人情”,但毕竟是较为稳健的措施,也能够安抚和宽慰数日内便遭遇4起治安事件的中大师生。

  另外,如何兼顾学校的公共属性以及师生安全的关切,其规划和设计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陈伟祥提出,学校里面的监控设施和照明设施都是非常落后的。改变这种现状当然可以提升校区的治安管理水平,但对监控和照明设施进行改造时,立项、拨款、安装及后续的管理、应用这一系列过程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就目前的形势看,“限外令”是一种过渡措施,是为后续方案的设计留出时间,就像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所说的,中山大学会制定更多的细则来规范进出校。因此,当下就断定中山大学懒政,未免操之过急了。

  当然,不排除中山大学存在懒政的嫌疑,但辨别这种情况,应该观察中大的后续计划。看看一段时间之后,中山大学是否处理了或者尝试处理社会公益需要和校园安全的关切,抑或仅仅在出台“限外令”后便不动不为,没有后续措施跟上?

  中山大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加强校园管理并非“一刀切”不允许所有人进入校园,广大校友、正常办事人员等凭借校友卡、工作证等有效证件,可顺利通行。中大依然允许诸如送外卖、快递的办事人员进入校园,与其说是允许有合理原因的社会人员进入,不如说是维持学校正常的服务功能。

  这种开放的程度在未来的规划中显然是过低的,应该允许市民进入校园散步、健身,从事休闲活动,只是不能让外来者随意进入。例如,借鉴国内诸多知名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的进校人员限制措施:出示身份证,这提高了进校的门槛和违法成本,也能有效抵制了惯犯。也可以在宿舍和教学楼门口设置安保力量,拒绝社会人士参观,而将校区里的风景留给他们。

  “限外令”只是中大解决治安问题的第一步,以后中山大学将有何行动,是否简单粗暴地一禁了之,是否有懒政之嫌?我们还是拭目以待。

  文/孔繁兴

来源:红网

作者:孔繁兴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6/42671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