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大考”没有旁观者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4-29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某地近期出台“以克论净”的规定,按照每平方米不超过5-20克灰土的标准,对道路保洁情况进行考评。此举一经提出,便引起很大争议。有人力挺,高标准的考核能让环卫工更加尽心尽责;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是吹毛求疵等等。(4月28日《人民日报》)

  不论“以克论净”的争议是支持也好,反对也罢,但至少从网友参与的热度来看,环保、生态、绿色等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也都愿意为了“绿水青山”来贡献自己的思想、智慧、力量。但就“以克论净”本身来看,看似“严苛”的考核规定,若是仅仅将“板子”打在环卫工上,确实也不公平,毕竟污染者并非环卫工自身,恰是我们广大的社会公众。

  既然想通过考核的方式来提升城市“净度”,那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都应当成为维护生态、保护环境的“考生”。不仅要让环卫工作要做足、做实、做细,有效整治脏、乱、差,更要确保其他社会成员都能主动克制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性,少乱丢杂物、少随地吐痰,同时,更要让涉及污染排放的相关单位主动担责,实现治理设备的正常运转、废气废渣的有效收集,否则考核“成绩”很难令人满意。

  时下,我们一些群众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总觉得那是“宏观层面”的决策、执行、调控问题,全是政府机关、环保部门的事,“与我何干”,抱有强烈的“旁观者”心态。于是,依然“我行我素”,看不到改观,“细枝末节”的生活习惯不见好转、污染盛行的过气风俗不见转变,这也让从思想上净化公众生态理念面临了不少挑战。还有人确实重视生态保护,但都是“对别人的”,面上要求高、很重视,私下里给自己的污染行为开绿灯,一经“曝光”,更显尴尬。

  同时,个别领导干部也没能发挥好的表率作用,仍旧存有政绩大于环境的旧思想,自认为环境保护是长期性工作,短期也看不到成效,抓与不抓一个样、管与不管没区别,于是盲目招引高能耗、高污染项目,无视规矩纪律,大行“未批先建”之举,即便遇到群众反对,也会以发展需要而搪塞了之,对群众的生活质量、环境保障不问不管不顾。长此以往,群众的基本需求得不到保障,进而导致干群关系紧张、矛盾加剧,污染行为也会变本加厉,给未来的城市发展埋下深度隐患。

  所以说,生态保护、环境保障这场“大考”,与身份、级别无关,单凭一个政府、一套班子、一支环卫队伍是很难“解答”好的,必须实现全面动员、公众参与、科学管理、有效治理。我们广大群众都要行使好“环保卫士”的职能,不断强化生态环保意识,既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在保护生态、维护环境上的一切号召,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逐步培养出全社会不断传承、发扬的“生态自信”;又要当好“监督员”,不仅监督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担当和作为,也要监督社会公众的行为举止,确保不走样。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注重“五位一体”总布局,加深五大发展理念的统筹运用,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理清“底线”、划定“红线”,确保自身的决策、举措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让人民的期盼得到全面落实。

  在这场福泽子孙后代的“大考”上,我们没有退路,更不能做旁观者,必须形成生态治理、环保攻坚、绿色防控的“统一战线”,“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自己也为了后代,为了现在也为了将来,让生态因我们而更优、环境因我们而更美。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9/4279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