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除“墙头草”式干部须制度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王俞 2017-05-12 00: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时提出,只看领导眼神的“墙头草”式干部不可用。(5月11日《温州商报》)

  所谓“墙头草”式的干部,就是那些没有什么个性、随波逐流的官员,平时他们的心思不是用在工作上,而是研究上头领导的个性上,领导喜欢什么,他们就跟着做什么。

  我曾在一家大型国企办公室工作,接触上上下下的领导多,期间有位高管层领导喜欢穿红毛衣,结果上行下效,一段时间部分中层干部也都穿上了红毛衣,让员工哭笑不得。

  在现实生活中,多一些“墙头草”的心态倒是无可厚非,尤其是在和谐家庭建设中,成员之间有百依百顺、顺势而为的心态,家庭可谓其乐融融。但是在干部的职业生涯中,有“墙头草”的心态,是为官从政的大忌。

  一方面,会丧失了独立做人的根基。“墙头草”的价值,完全依附于他人的宠信,他们的政治生命,也完全依存于他人的官场前程。他们善于“跟队站位”,谁有权势,谁主沉浮,便紧跟其后;有双势利眼,抬头看脸色,发言跟大流,办事看来头,无自身主见、无自主人格、无自信脊梁。

  另一方面,会偏离从政为民的理念。不难看出,“墙头草”式的干部都想成为官场的“不倒翁”。为此,不得不把心思精力用在琢磨形势、研究领导上,用在溜须拍马、讨好权贵上,而绝少用在自身素质提升上,可谓“嘴尖皮厚腹中空、头重脚轻根底浅”,为群众所鄙夷唾弃。

  由此而言,要识别、整治对组织和人民不负责任的“墙头草”式干部,必须认识上再提高,制度上再发力。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的考察、任用和考评制度,干部称职不称职、提拔不提拔,要让最底层的群众有话语权、决定权,不能让“少数人说了算”。力戒从汇报发言材料中验证干部,要从最困难问题的解决上、从群众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发现优秀人才,大胆启用优秀干部。唯有这样,敢于较真、开拓创新、执政为民的干部才会层出不穷,“墙头草”式的干部就不会有立足之地。

  文/朱连斋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2/4290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