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让官场“变色龙”没有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5-13 00: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阐述自己用人观的视频风靡网络,视频中刘书记举了一个官场“变色龙”的现实案例,生动描述了围着领导转的“墙头草”干部的荒诞形象,最后得出的“此人不可用”结论更是让大家叫好声一片。(5月12日《新京报》)

  “墙头草”式的干部能用否?当然不能。这类官场“变色龙”的眼里只有领导,心里只有自己的“一官半职”,从没真正将群众关切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情记在脑中,一旦任职于关键领导岗位,势必会更加“乐在其中”“变本加厉”,让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无端消耗在察言观色之上,“受伤”的终究还是老百姓。

  尽管也有少数网友对“此人不可用”的论断存在质疑,觉得“量刑”过重,毕竟有需求才有市场,谁会天生长着一副“趋炎附势”的面孔,还不是这类干部成长的环境使然,如此一棒子打死,不留余地,是否太过于严苛了。听着似乎有理,但细细想来,诡辩味儿十足。“变色龙”固然可称之为“可怜人”,但若是他们得不到及时的处置,只会让广大的群众受损失,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可怜”,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时下,依然有个别党员干部“官念”不正,不重真理重逢迎,甚至觉得领导的话就是真理,只要领导的要求,即便错得离谱也要视作“完全正确”来不折不扣地执行。有时还会听到某些年长同志教训年轻人,说是能做领导的水平一定高,说的话一定要听,不准有想法、不准提意见、不准乱讲话……国家培养的是有思想、有能力、有闯劲、有担当、有远见的干部,若是从小就被灌输畏权、怕错、躲责、附势的思想,后果很严重。

  常言道,人无完人,谁不会犯错误呢,莫说领导干部了,就连古之圣贤都强调“吾日三省吾身”。魏征是为谏臣,太宗得之、用之、听之、尊之,四海安定,歌舞升平;赵高是为奸臣,始皇乐之、好之、信之、顺之,三十六载,举国覆灭。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就在眼前,官场“变色龙”只会蒙蔽视野、麻痹神经,诱使权力、政策沦为利益输送的桥梁,损害人民的基本权益,破坏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所以,一定要让官场“变色龙”没市场。

  广大党员干部要能强化能言善谏的能力。加强思想理论的学习,让自己在提升中进一步明辨是非、洞悉问题、看破本质,练就一副火眼金睛,让党内存在的一切错理论、歪思想、坏作风无所遁形。摆正与领导相处的良好心态,抛开了职务、级别,领导也只是位普通的长者,要像尊重长者一般尊重领导,将他们视作师长来学习、取经,将其处为益友来互动、互助。培养敢提意见、愿说建议、善表思想的基本能力,营造与领导沟通的良好氛围,少些无谓的顾虑,多些有话直说,在绝对畅通的交流环境中实现共同完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领导干部要主动做骂声、责难的“吸铁石”。学会用真心倾听群众,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多去民居转一转、聊一聊,听听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不断增强对刻意加工过的信息的绝对“免疫力”。学会用诚心包容批评,领导干部也需要成长,更需要在批评中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强化定力,讳疾忌医只会成为懈怠思想、麻痹自我、阻碍前行的绊脚石,必须彻底搬离。学会用爱心解决难题,听到群众诉求就要果断处理、立刻补救、及时整顿,贴心化解矛盾、耐心解答疑惑、细心帮难助困,将坐办公室听汇报转变为实实在在地融入群众解真难上去。

  各级党组织要建强求真务实的坚固堡垒。保护敢于讲真话、说实话的好干部,为其鼓劲、撑腰,让他们有勇气、有胆识,敢为真理辩护、愿为实事争论、肯向邪恶开战,在面红耳赤中换得一身神清气爽。不断打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给党员干部提供正向积极的谈话空间,加大“双向谈心谈话”的频次,扩大影响力、覆盖面,让讲政治、守规矩、扬正气成为党内常态。强化制度建设,提高违法乱纪的成本,彻底根除官场“变色龙”的滋生土壤,让怀有侥幸心理、不务正业、溜须拍马的带病干部断绝邪念、摒弃浮躁,将时间精力都用到干事创业上来。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3/42922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