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戒吼”难在哪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2017-05-18 14: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女儿晚上不洗脚,怎么骂都没用。今年3月初,韩女士无意间发现了成都人徐炎(化名)发起的“全力吼叫,不如温柔拥抱”30天线上打卡活动,就报了名。徐炎在微信群里开展的这一活动,共有150余位家长参与,他每周一、三、五中午在微信群里为家长上课,每天都会在群里提醒家长们打卡,希望他们能做到一天里不对孩子发火,不过至今还没一位家长成功打卡满30天。(5月17日《成都晚报》)

  家长管教孩子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孩子有一个好的未来,家长就得从娃娃抓起。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也是赢在起跑线上的开始。有人说,孩子就是家长的一幅作品,家长将来有什么样的杰作,完全取决家庭教育的结果。

  其实,在家庭教育的认知里,我们往往都有“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家教思维。比如,有的家长信奉动口不动手,以理服人;有的家长是信奉“牛要打、马要鞭,小孩子不打要上天”等带有暴力性的家教法。至于家教成功与否,我们也不必赘言。

  然,在社会文明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倡导平等尊重文明的家教才是我们推进文明进步和谐发展社会的主基调。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有多少家长在用平视的眼光与孩子对话,又有多少家长用文明言语与孩子耐心沟通和交流呢?这确实是一个不得不引人思考的问题。

  家长“戒吼”难在哪儿?首先是家长以“一家之长”的权威思维在作祟。在有些家长看来,只要对孩子一声吼,就能镇得住孩子,家长在孩子面前有威信。

  其次是代际影响根深蒂固。过去父母长辈对现在家长如何教育,现在家长也是有样学样教育下一代。所以,一时半会让旧有的家风家规,来一个彻底的洗心革面,这恐怕还并非是件易事。

  此外,随着职场竞争激励和生活节奏加快,这样就给家长们增添了许多心理压力。当郁积在内心的压力无法排解时,孩子可能就成了家长的“出气筒”。

  由此看来,家长“戒吼”,单靠举办一两次“戒吼”活动,那还是远远不够,还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家长应该从提高自身素养、管理好自己情绪开始。尤其是在头脑不冷静的时候,需要做做深呼吸,等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后,再用理智思维与孩子对话。唯有这样,家长才能走进孩子内心,让其得到快乐健康成长。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8/42977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