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一考核方式催生毕业论文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5-19 0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段时间以来,多地曝出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查重不达标、论文抄袭等问题。其中,一篇《关于2017届学生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的补充通知》在网上引发热议。该通知由福州某高校财会系签署。《通知》称,“经查,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未达标准,论文质量比较粗糙”,要求“已离校同学必须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5月18日 东南网)

  毕业论文查重不达标,质量粗糙,抄袭禁而难绝,甚至催生了论文造假工厂,高校本科生毕业论文的乱象令人唏嘘。然而大学生们也有一肚子苦水,就业、考研、实习等哪一个都不让人省心。

  众所周知,本科生要写毕业论文是我国高校的统一做法,其目的在于通过撰写毕业论文使学生能够了解学科研究的过程,也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一次全面检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换句话说,毕业论文承担着考核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成果的重要任务。

  作为对比,我们不妨看看其他国家的一些做法。据报道,在一些教育发达国家,本科生通常不要求撰写毕业论文,只需修满规定的课程学分即可毕业。也就是说,写不写论文不是考核的唯一手段,学校更多的是通过课程学习的方法来进行考核,而不是通过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来一锤定音。

  我们知道,毕业论文虽然重要,但毕竟是学业的最后阶段,而真正要提高教育质量,还得看平时学习。如果在课程学习上放松要求,在课堂教学上不够上心,学生们都逃课、替课、租人上课,指望通过写毕业论文来提高教育质量,显然初衷难以达到。因此,教育质量的提高在于课程学习上的严格要求,在于过程管理的严格把关,决然不能玩一锤子买卖,指望最后关卡来迫使学生努力,有逃避责任之嫌。

  我们知道,人的兴趣是多种多样的,很多学生并没有兴趣成为研究型人才,而有的人却对科学研究抱有浓厚兴趣,而用写毕业论文的方式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度量,容易扭曲学生的发展方向。

  当然,毕业论文的价值也不能完全否定,但高校应当从培养人才的角度出发,通过更好的制度设计,更多元的评价方式,让考核更加贴近实际,从而提高本科生的教育质量,让毕业论文的乱象少一些。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9/42982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