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理共享电动自行车要消除刻板印象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2017-05-19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地正在征求意见的共享单车新政,似乎不打算给共享电动自行车一席之地。近日来,北京、上海、杭州的“共享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均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各地的新政提及一点,“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对于为何不发展电动自行车,北京和上海的解释类似,主要都是因为电动车车身重、速度快,发生交通事故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往往受到更大伤害;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对电池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5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共享单车发展方兴未艾,共享电动自行车接踵而至。共享经济大潮来袭,的确给民众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也给城市管理出了难题。一个共享单车就已经让不少城市的管理部门如临大敌,单车乱停乱放、假期挤爆景区等着实让管理部门伤透脑筋。如今又冒出来一个管理难度系数更高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对其说“不”,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对共享电动自行车说“不”容易,一拒了之似乎也是最简单省事的管理手段,但这样的简单粗暴,却缺少了对民众出行需求的考量。为了减轻自身管理的难度与工作量,而置民众的现实需求于不顾,则难免有懒政之嫌。

  共享电动自行车相较于共享单车,更加便捷省力,骑行距离在3公里以上,10公里以下时,共享电动自行车往往更加合适。而在城市通勤中,这样不远不近的距离,其实更有利于共享电动自行车替代汽车实现出行需求,这对于减少机动车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显然是大有裨益的。

  而多地拒绝电动共享自行车的理由,诸如电动车车身重、速度快,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对电池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等,其实是对传统电动车刻板印象的延续。不错,上述理由都是传统电动车存在的弊端,也确确实实引发过众多交通事故。但共享电动自行车,对车身重量、时速都有严格控制,参数完全符合1999年出台的国家标准GB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要求。而且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电池采取的是统一充电,统一由运维人员更换,不存在充电起火的安全隐患。此外,运营方也坚持使用电子围栏,电单车只能在规定的区域还车,这也就解决了乱停放的问题。

  共享电动自行车,当然不能再走共享单车粗放式发展的老路。但是,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恰恰可以成为共享电动自行车发展过程中的借鉴,职能部门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鼓励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发展,不仅能进一步优化民众出行环境,还能实现良币对劣币的驱逐,用更加安全规范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来实现对传统超标私人电动车的替代,也能解决困扰城市已久的电动车管理治理难的顽疾。

  因而,对于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部门不该一拒了之,而应在消除对电动车刻板印象的基础上,借鉴共享单车管理中的经验,未雨绸缪地规避风险,在拥抱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姿态中,以更有智慧的管理,让其更好造福于民。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9/4298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