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择业随心,就业随势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2017-05-20 00:0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一年大学毕业季,近期,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就业率较高的10个大学本科专业中,计算机、金融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水平最高。其中,2013届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其毕业三年后的平均月薪已达到8665元。(5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就业,对于每一位应届毕业生而言都显得十分重要,毕业后何去何从,也是不少应届生不得不面临和思考的问题。每逢毕业季,我们总会看到各大高校的集中招聘会,各大求职招聘网站的“求职简历”和“招贤纳士帖”,就连不少媒体也参与其中,通过采访专业机构,以大数据分析的结果来给出应届生相应的择业、就业、创业建议。

  多年来,关于先择业还是先就业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在笔者看来,两者本就是同步进行缺一不可的。何为择业?在笔者看来,所谓择业就是选定一份自己真正感兴趣、有爱好、能坚持、越难越钻研、苦累更充实的终生事业,需要用匠心去探索,用匠人精神去完成。

  所谓就业,当以服务择业为目的,不可偏离终生事业的主线。例如理想是建筑师,就不妨先供职于一些土木工程、地产项目的开发机构或建筑公司,围绕建筑行业,逐步掌握相关的预算、材料、设计、施工、招投标等相关专业知识,以此不断打牢事业基础,进而逐步成为一名合格的建筑师,去经营事业,实现理想。

  俗话说:“没有坏专业,只有一事无成的个人!”新津春子凭借过硬的保洁技能打造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被誉为日本国宝级匠人,其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是因为她有着21年的坚持和超强的知识储备。

  如何做好一份事业?不少专业人士曾给出答案“五万小时定律”,他们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坚持钻研和努力达五万个小时,想不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都难。”笔者认为,这也正符合了“量变质变”的发展规律。

  为此,作为应届毕业生,事业的选择当遵循内心的兴趣和爱好,并为之去坚持和钻研,就业选择时应以成就事业为目的,选择更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工作岗位,做到同样岗位追高薪,同岗同薪走“难路”,把复杂留给自己,并为之不断钻研,做好事业,顺便实现理想。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0/4299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