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曝情侣亲密照,界定不文明应慎重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李和 编辑:夏熊飞 2017-05-20 00: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校园内,曝光台展板曝光了部分学生在校园内随意吸烟的不文明行为和大学生情侣拥吻或牵手的照片。学生、家长对曝光台褒贬不一,校方称曝光不文明行为有文可依。(5月19日 中国网)

  中国汉字博大精深,对词语的理解也是有很大不同,何为不文明行为,可谓是见仁见智。学校曝光展板上曝光的学生校园内随意吸烟的行为,在舆论中好像没有什么大的争议,基本上被认定为是不文明行为。其实即便是社会人士不注意其他人感受,公共场合随意吸烟,都算不文明行为,更何况学生,而且还是在学校。焦点就在于学生亲密动作到底算不算不文明行为。有些学生认为正常的谈恋爱很正常,若这样曝光,即使打了马赛克也会感觉不自在,好像活在“众目睽睽”之下,觉得被侵犯了隐私;学校则称是依据教育部文件,为了创建文明校园,才曝光不文明校园现象。

  那么问题来了,学生谈恋爱的亲密动作到底算不算不文明行为,如果说学生谈恋爱正常,那么拉手、拥抱、亲吻,哪个算哪个不算?笔者认为,学校这种做法出发点是好的,现在有的学生不把精力放在学习上,过分“关注”个人感情,甚至有些是不成熟、不理智的“感情”,纯属消遣。学校、老师再怎么引导,也管不了这些“熊孩子”。曝光这个办法不同于自我约束,好像是在所有人的监督下,或许应该比直接管教效果好吧。毕竟人都是“要脸儿”的,谁也不想在同学面前“掉份”。

  但是,学校处理问题有点一刀切了,过于注重文明校园建设的结果,而忽略了过程的重要性,以及度的把握和各方反响。学生处于成长发育期,对于男女之间的关系既好奇又懵懂,在这个时候若一棒子打死,会让学生更加好奇。而且若一再强调任何形式的谈恋爱都是“不文明”,可能会给学生树立不正确的恋爱观,还有可能对将来的婚姻造成阴影或恐惧。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应该注重引导,疏堵结合,不能只堵不疏,恰到好处的引导非常重要。

  所以,“不文明”行为在界定上要慎重,像随地吐痰、打架斗殴等确实应该曝光,而对于恋爱这样的问题要在引导的基础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更不能打着教育部文件的名义曝光隐私性东西。文明校园建设不应该充斥着抗拒、争议、不满,应该是祥和、愉快的,这才是文明的正解。

  文/王李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李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0/4299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