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公室进教室是值得商榷的控制式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2017-05-20 00: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有不少学校为管理学生方便,将教师办公室搬进教室,有的做了漂亮的屏障。到底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不同的人发表了不同的看法。(5月19日《浙江教育报》)

  虽然人们对此褒贬不一,但反对的声音还是稍占上风。其实,在一定范围内,有条件、有限度地采取这种做法未尝不可,但这还是应该以小学低年级为主,毕竟,这种年龄层次的儿童心智发育不成熟,思考问题比较幼稚,认识能力较为欠缺,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往往难有足够的自控能力。将教师办公室搬进教室,既能够全面了解班级和每一名学生的情况,也能有效防止和及时解决种种突发状况。

  但是,并非所有的学段、所有的学校都适合“一搬了之”,如果将这一做法视作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而加以滥用,反而会将教育带入落后的境地。

  一方面,这不利于学生的个性独立与身心健康。每个学生在人格上都是独立的,不能因为任何原因而成为他人控制的“囚鸟”。尽管这么做的理由都归结为一点,那就是“为学生好”,但将学生置于压抑的氛围中反而是一种最坏的教育,反而有违人的天性和教育的发展规律。好比有些地方行政部门为了杜绝腐败,就不允许学校为学生订制校服;为了防止安全事故,就不允许学校组织远途的游学活动。凡此种种,皆是因为自己的管理顾虑而要将一切纳入可控范围之内;因为要控制,便要全天候、立体化、多方位、无死角地进行“负责任”的监管。如此这般,倒不像是教育,反而比监狱里看守犯人有过之而无不及,看上去付出了不少努力,反而是另一种“不作为”或“乱作为”。

  另一方面,这也是对教师正当权利的藐视与侵犯。教师职业虽具特殊性,但并不代表教师就不该拥有正常的私人空间和个人利益。将教师全程“绑架”在教室里,对教师的工作、生活会带来诸多不便,比如教师无法随时就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同事进行讨论,无法处理可能出现的一些私事。同时,也会对课堂教学秩序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教师在教室后面办公,总会出现一些声响,尤其是在无纸化办公的时代。即使有些学校隔着屏障,但在无形之中还是会给师生造成一定的压力和紧张情绪。

  至于那些赞同的原因,无非是担心安全和纪律问题。其实,对于这一问题,不能千方百计地回避,而要积极面对。一是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强协同。比如将教师办公室设置在教室隔壁,课堂上由任课老师负责,课间由巡视人员或班主任负责,办公室有轮值人员,避免管理的“真空”。二是积极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将自律和他律有效结合起来。三是借助于现代化的管理设备,比如监控等等。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学生面对一些简单的问题,或惊慌失措,或束手无策,或坐以待毙,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缺乏健全的独立人格,而这正是包办式、看管式、控制式教育方式所带来的后遗症。所以,要不要将教师办公室搬进教室,真的当慎之又慎。

  文/卜新国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0/42994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