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汇报应多一些“现场应考”

来源:红网 作者:信小乐 编辑:王俞 2017-05-22 00: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把你们请上来,不搞书面发言,简要把2016年以来乡镇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情况介绍一下,主要是即兴作答。”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游宇飞的开场白,让被请上来的各乡镇纪委有关负责人心里有些忐忑。(5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得不说,这种“现场提问,即兴作答”的考试方式,更能考出应考者的真实水平,反映出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

  “从点我答题开始,我这手心就直冒汗”“熬了几个晚上撰写的汇报材料派不上用场了”“每个问题,都是为各乡镇纪委有关负责人量身定做,如果没有聚焦主业,根本答不上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现场应考”,一些负责人发出了自己的“应试感言”。

  可见,这样的考试作用还真不小。一方面,即兴作答可以训练相关负责人的心理素质、语言组织能力等,纠正他们“照本宣科”等坏习惯;另一方面,“现场提问,即兴作答”可以有效避免少数负责人产生“应检思维”,倒逼其了解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

  有一个词叫“报表粉饰”,说的是企业为了业绩考核而粉饰会计报表,或为了获取信贷资金和商业信用而粉饰会计报表。然而,根据过去的新闻报道,党政机关中也有少数“数据造假”“粉饰报告”的事发生。而“现场应考、突击提问,能让汇报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连提前做准备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粉饰汇报材料了。

  正如其中一位负责人所感叹:“每个问题,都是为各乡镇纪委有关负责人量身定做的,如果没有聚焦主业,根本答不上来。”可见,问题并算不上苛刻,只要认真做了相关工作,如实回答就可以了;相反,如果没有做工作,也绝对编不出一个可以让出题者满意的回答。

  近年来,突击检查、临时抽查、回访暗查等“不打招呼”的检查,在不少地方已经成为常态,这对督促党员干部提升工作效能、约束纪律作风,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样的,针对工作汇报方面,多一些“现场应考”“即兴作答”,少一些书面汇报、迎检资料,除了促进党员干部更好地聚焦主业、落实主体责任,也必定会使其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

  文/信小乐

来源:红网

作者:信小乐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2/4300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