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留学生演讲风波背后的“文化休克”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夏熊飞 2017-05-23 21:42: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中国留学生杨舒平的毕业演讲却让台下的中国同学们感到无比尴尬和气愤。她的演讲主要围绕两点:一是中国的空气肮脏不堪,而美国的空气竟然好到令她无比惊讶;二是“中国没有自由”,只有在美国她可以想说啥说啥,想做啥做啥。

  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这一话题的讨论也不断展开,褒贬各异。但不管“这只是年轻人的一种朝气”,还是“过于简单的世界观”,抑或是诛心猜测——“这是在迎合美国人”,都不能回避一个现实——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每个人如何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复杂、形象的中国,在公众高度关注的公开场合,尤其是可能面对全世界的目光,这种讲述更应该慎之又慎。

  按理说,能够在一所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获得发言资格,并具有分享观点和独特见解的权利,这无论如何都是值得骄傲的。去年毕业季,我们看到了第一位中国留学生何江站在了美国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今年又有中国留学生站在同样的舞台上,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学生正在被世界逐渐认可,甚至被当做典范来学习。

  同在马里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及时自发地发表声明称这篇演讲只能代表演讲者的个人观点,他们纷纷表示来美国是为了学习,是为了追逐喜欢的梦想,不是为了逃避什么。虽然不认同这名留学生的演讲内容,但大多数人仍然表达了理解和安慰。值得警醒的是,成为国外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者,除了怀抱荣誉,还要有使命担当。这份担当,绝不能以诋毁祖国、博人眼球的方式为前提。

  杨舒平的错误在于忘却了理应在公开场所维护自己国家荣誉的义务。“糊涂”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文化休克”——当一个人进入到不熟悉的文化环境时,因失去自己熟悉的所有社会交流的符号与手段而产生的一种迷失、疑惑、排斥甚至恐惧的感觉。“演讲只是分享自己的留学体验,完全没有对国家及家乡的否定和贬低之意”,是杨舒平在微博致歉内容里的一句话。显然,这更像是一个人在热血沸腾和激情澎湃的时候,陷入了某种受操纵的情绪中而没有了思考空间,失去了判断力,等到平静下来的时候,才会具备思考的能力并去理性分析问题。

  曾经有一篇题为《向中国人脱帽致敬》的文章被广为传颂。讲的是作者在巴黎某大学的一堂对话课上遭受教授百般刁难的故事。其中作者的两个回答令人印象深刻,一个是被问到“你来自哪个中国”的时候作者回答,“只有一个中国!教授先生,这是常识。”教授穷究的第二个问题是,“我实在愿意请教:中国富强的标准是什么?这儿坐了二十几个国家的学生,我想大家都好奇。”作者镇定地,一字一字地回答:“最起码的一条是,任何一个离开国门的我的同胞,再也不会受到像我今天要承受的这类刁难。”也正是这两个冷静又锋利的回答,让这名教授对作者说:“我丝毫没有刁难您的意思,我只是想知道,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是如何看待他们的国家的。”故事的结局是这名教授走到教室中央,大声宣布:“我向中国人脱帽致敬,下课。”

  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国家的?这是个令人深思的话题。我想,故事里的这名留学生之所以赢得教授的尊重,离不开心中对自己国家赤诚的爱,更离不开面对纷繁世事理性而平静的思考。也就是说,爱国并不一定要做出多么宏大的事,作为普通的中国公民,时刻清醒面对可能遇到的挑战,不妄自菲薄,热爱并对自己的国家充满信心,即便我们的国家存在不足,也应当坚信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做出改变。因而,在民族尊严的问题上,每个人都有责任做一个平静理性的发言者。

  文/强德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3/43028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