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扶贫之我见

来源:红网 作者:涤生 编辑:王俞 2017-05-26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回老家农村省亲,看到村子里排排林立、错落有致的小洋楼,令人惊叹,特别是看到昔日较穷的一些乡亲住上新房脸上洋溢的笑容,更是感慨咱们穷乡僻壤翻天覆地的变化,心中感到由衷高兴。但慢慢的,我的这种高兴开始变得忧心忡忡,一路走来,看到几个中老年妇人在一个小院里议论纷纷:“那家老两口明明儿子、女儿好几个,都在外面打工挣了大钱,被评为贫困户,享受国家政策,我家这么老火(困难)却享受不到,啥子社会哟,简直乱整。”回到老家的过程中,听到类似议论还不少。

  在和老人的交流中,我大概找到了这些议论的症结。一是对当前的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用老人的话说就是宣传的时候太官方、不通俗易懂。二就是政策太死、不接地气,比如评定贫困户时,以户口本或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为单位进行评定,人们颇有微词,比如有个70岁左右的老两口(老弱多病)一儿一女,儿子中年去世儿媳改嫁,女儿外嫁富商逢年过节回老家看看老人,按照政策规定,以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予以评定就纳入了贫困户,这时其他未评为贫困户的临界家庭意见就极大。三是部分贫困户素质较差,“等靠要”思想特别浓厚。个别人在未被评为贫困户之前,本身在当地就是有名的不学无术、游手好闲的懒汉,诸如此类人员一旦纳入政策扶持,就变本加厉伸手向帮扶单位、帮扶人要,而自己又不愿意通过努力去改变。四是扶贫过程过度强调帮扶责任,未能将贫困户主体主动脱贫责任放在首位。应该说,扶贫攻坚被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广大贫困者的福音。但在具体践行过程中,我们往往把基层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的扶贫责任无限放大,随着扶贫进程的推进,造成的不利影响就是贫困户认为这就是政府的绝对责任和绝对义务,而自我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脱贫的意愿和动力不足,严重阻滞整体脱贫进程。

  鉴于以上情况,笔者认为:在后期的扶贫攻坚工作中,应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宣传要用老百姓的语言,讲深讲透讲到位。在吃透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将核心政策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政策要面向全体村民而不仅仅是贫困户,可以通过网络新媒体,也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还可以进行宣讲、发放册子等等,总之要做到家喻户晓,不能让老百姓有疑惑并引发不良事件。二是扶贫政策要结合实际。上级扶贫政策是管大管方向,在基层执行过程中,难免会碰到新情况新问题,此时应及时反馈,争取上级支持,把政策用足用好。三是强化引导和思想教育,要通过各种方式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切实改变他们“等靠要”的传统观念,既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关怀,又要让他们知道这些帮扶不是无休止的。

  文/涤生

来源:红网

作者:涤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6/43055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