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洗脑式“感恩教育”要坚决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5-28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段朔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校长赵志杰表示,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感恩,属于学校个体行为。不少网友在看过视频后表示,这种行为的背后,是一种营销套路。从培养“弟子”讲师到组织各种特训营,打造在线APP进行直播,带着教育专家头衔的欧阳维建,商业运作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而他本人的一场2个小时的讲座,收费为5万元。(5月26日《新京报》)

  上面讲师在歇斯底里地煽情、吼叫,下面学生、家长抱头哭成一片,这样的场景非常熟悉,并非朔州市实验小学独有,近年来在各地学校都曾上演过。类似欧阳维建所搞的“感恩教育”,还有很多,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都是对讲师进行华丽包装,对外宣称是“大师”,与学校合作宣讲道德教育,并在课后售卖相关商品。

  所谓的“感恩教育”主题千篇一律,打着感恩父母养育情的旗号,宣讲空洞催泪的鸡汤文,鼓吹三字经、弟子规等古文里的愚忠愚孝糟粕,号召学生要孝敬父母、听爸妈的话,甚至还搞起现场为父母洗脚、捶背、跪拜等噱头,总之要把学生和家长弄哭,才达到了“感恩教育”的目的。当然,弄哭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则是借助煽情效果,兜售感恩学习书籍、影视素材、课程卡等,将“恩情”化为金钱,装进讲师的口袋里。

  这样的“感恩教育”被网友称之为洗脑、传销,确实非常贴切。因为其并未向学生传递先进思想,只是将落后的传统观念,用新颖的词汇、编造的小故事,重新包装后,再利用一些演讲、讲座的小技巧,渲染会场气氛,将听众情绪刺激起来,陷入一种群体非理性状态,然后听众就可以任其忽悠了。

  在这种大会场环境下,群体就是乌合之众,情绪被集体非理性主导,即便有个别理性思维的人,也会被淹没在群体里,难以发出理性的声音。身处类似讲座下,别说懵懵懂懂的小学生了,就连高中生、大学生,甚至于上班族,都会在无意识下被集体洗脑,跟随讲师的节奏,做出一些非理性的举止,诸如痛哭、悔恨、下跪等。

  旁观者看来似乎很难理解,如此浅薄的精神控制骗局,为何能够轻易忽悠那么多人?其实,如果身在其中的话,基本上都会被狂热的会场气氛感染,很少有人能够保持冷静、不被引导。何况现场还有人专门盯着,对反抗者也是一种潜在压力,即便有异议也不一定敢当众反抗,担心自己会被视为异类看待。

  洗脑式“感恩教育”宣扬的是一种盲目服从、愚忠愚孝、非理性观念,要求孩子对家长言听计从、不得违逆,乃是非常陈旧的封建教育思维,已经被历史抛弃淘汰掉了,却在“感恩教育”的幌子下,堂而皇之进入学校毒害学生心灵,岂不是荒谬至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家长都要警惕洗脑式“感恩教育”,禁止学校以任何形式开展类似活动。现代教育应遵循培养孩子独立人格、自由思想、批判性思维、遵守法律的文明理念,不要被那些落后思想迷惑住,要敢于对“大师”“感恩教育”说不。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8/43079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