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转向应用型,找准方向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2017-06-01 00: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起,湖北省开始推进省属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改革试点,强化学生的技能培养。目前,全省已有23所本科高校获批试点转型发展,占到地方本科高校数量的四成。(5月30日《楚天都市报

  引导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是近年来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的重头戏。鲁浙粤鄂豫等省因地制宜,均在积极推进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试点高校转型发展亮点纷呈,为其改革转型和内涵发展,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和路径。

  现有的地方本科院校,多是上世纪末以来“专升本”后新设的。时至今日,所处区域条件、行业背景、社会形态等已发生很大变化。传统专业培养出的人才结构和质量尚无法适应新的现实需要。大学生最直接的感受是,“什么都学,什么也不精”。理论知识粗糙地学了一堆,企业更为看重的实践经验却尤为匮乏。这样的语境里,容易造成人才供给与劳动力市场需求上的错位。调整教育目标,适应新的社会需求,才能促进高等教育为经济社会和大学生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学科为体、专业为用。试点院校在办学定位和思路上,会紧密围绕当地的支柱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专业设置、课程结构、教学模式等方面做出相应的变革。一些技术背景很强,与企业紧密结合的高校,已成为转向应用型的“领头羊”。这种一体化培养模式,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如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与新洲区政府联合成立“武生院产教合作协同发展联盟”;湖北理工学院针对“两业三域”构建学科专业集群。这些都是我国教育转向应用型的生动实践。

  转型的基本要义是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和办学模式的调整,是着力于破除高校与企业“产销不对路”的难题。冲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利益格局,找准自身的转型方向是问题的关键。囿于应用型技术学得“浅薄”“技术含量低”等刻板印象和现行高校评价体系的束缚,有些院校在转向应用型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进行市场调研,也没有结合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与地方产业结构脱节,专业优势与特色不明显,存在回避转型的思想顾虑,一味“规模求大、学科求全、层次求高”。最终结果,只会在转型之路上迷失方向。

  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和支柱产业,是引导高等院校转向应用型的根本宗旨,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经济转型的呼唤,需要不断地探索实践,凝聚人心,消除误区,达成共识。最核心的是,高校必须结合自身条件,找准自己的准确定位,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1/4310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