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扰民的噪音顽疾真那么难治吗?

来源:红网 作者:楚彧 编辑:夏熊飞 2017-06-02 00: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一年中高考。日前,北京城管执法部门启动“静心2017”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6月5日至7日、6月22日至25日,每晚8时至次日3时,对影响考生的夜间施工扰民施工工地、非法消夏夜市等违法行为将高限处罚。(6月1日《北京日报》)

  其实远不只北京,几乎每一年中高考期间,全国各地的城管执法部门都会相应地开展各式各样的噪音扰民查处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经过多年拼搏的学子们打造一个静心考试的环境,无疑也给众多考生家长们送上了一份心理慰藉。城管部门强化“绿色护考”的举措,值得称赞!但是,一年365天,“静心”的7天之外,剩下的300多天呢?期间的严查严罚之后,似乎一切又将是死灰复燃。噪音扰民的顽疾,为什么总是那么难治呢?

  噪音扰民,由来已久。刺耳的广场舞音乐、餐馆油烟机鼓噪、工地夜间施工、夏天露天烧烤、野蛮运行的渣土车鸣笛等等,不断快速扩大的城市,一直伴随了骤增的高分贝,总是搅扰得民众心烦意乱、夜不能寐。现代社会的扰民噪音,早已成为严重影响民众健康生活的重要元凶之一。实在是忍无可忍了,也会有民众求助市长热线、打110报警、向城管投诉,甚至集体上访。可效果呢?要么几天的停工整改、要么被查者掏罚款“买平安”,要么投诉就像皮球般在相关部门间踢来踢去,最后不了了之。

  然而,纵观每年一次的“绿色护考”,实际上基本都能取得显著成效。考生也好、家长也罢,还真能分享几天难得的静心。究其原因,无非是将城管、住建、环保、教育、渣土管理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落到了实处,无非是增加了城管部门夜间执法巡查勤务,无非是对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露天烧烤等餐饮经营场所加大了整治力度等。当然,显著成效的取得更多还是得益于相关部门付出的艰辛。

  看来,噪音扰民的顽疾,不但能治,还能颇有疗效。只不过需要多部门发力,多些务实、多些真心为民的“重药”罢了。只要监管部门真正做到心中有民、守土有责,能够对辖区噪音源心中有数,酌情调整好监督时段和人员,认真落实好24小时不间断监管。同时将多部门联合执法落到实处,引入并完善个人和企业行业信用诚信机制,对违规者在实施罚款处罚的同时,真正让其付出诸如长期停工、禁止施工单位继续参加其他工程招投标等高额代价,噪音扰民问题就一定能解决。

  文/楚彧

来源:红网

作者:楚彧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2/43114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