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扶贫政策群众“说好”才是真好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6-06 0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记者采访贫困户时这样问道:“您对某某扶贫计划怎么看啊?”老乡一脸茫然,摆摆手说不知道。采访不顺利不说,政策效果怎么样也不得而知。由此联想到,在基层一线,如果用老百姓听不懂的术语、看不懂的文件来指导脱贫实践,显然不在一个频道上,也就难以同声共气。(6月5日《人民日报》)

  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冲刺阶段,如何将扶贫工作做得好、做得实在、做出效果,始终是各地工作的重点。近年来,不论是政策宣传,或是工作推进方法的具体实践,都凝聚着创新的“火花”,特色各异、精彩纷呈,一片“百花齐放”的宏伟景象。对扶贫干部而言,好政策既看落实是否到位,也要看宣传是否深入,如何把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直接关系到扶贫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时下,一些扶贫干部常“闷声”干工作、“低调”做服务,尽管很努力、也很辛苦,为扶贫付出了许多,但由于缺乏与群众的有效沟通,未能及时给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导致搞扶贫“轰轰烈烈”,群众却是“一头雾水”,就算得到了实惠也不知从何而来,如此这般,群众如何能明白党委政府的关爱与善意。当然,也的确存在个别干部群众意识淡薄,并未将扶贫工作看成大责任、大担当,只求应付了事,早日与困难户、落后村“脱钩”,让其深入群众做政策讲解更是难上加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扶贫工作光靠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深入基层、围绕群众,商讨对策、解决问题,每一项扶贫政策更是要结合群众需求、切实发挥效果,一旦脱离群众,仅凭干部“闭门造车”很容易偏离群众意愿,逃不过“好事办砸”的结果。扶贫脱贫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层层落实、逐个推进,只有干部群众都能了解政策、熟悉政策,才能更好地配合,形成脱贫攻坚促“摘帽”的合力。

  扶贫政策既然是用来造福人民的,那就要及时向群众公开,让群众对党委政府的关怀做到“心中有数”,对该定什么目标、该如何努力、该怎么配合工作做到“门清”。党员干部要加强政策的梳理和学习,既要明晰政策、吃透精神,将政策带来的实惠全部运用到扶贫工作中去,又要实现各项政策的有效串联,让政策得到“百分百”执行、“零误差”落实。要加强政策的及时沟通、传达,对政策详细地进行解释,一方面告诉群众我们将怎么做,同时也要听听群众希望我们怎么做,让政策在执行中汲取新的思想、好的建议做“养分”,“成长”为落实有序、执行有效、群众支持的好政策。

  扶贫政策需要在“绣花功夫”中做到精细、全面,也要在“钉钉子”精神引导下稳步落实、有力推进,在确保群众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共同促进政策的完善,让政策带上群众“光环”、渲染群众“色彩”,得到群众的真心赞许。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6/4314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