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应忽视“足球福地”所传递的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王俞 2017-06-13 22: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上午,“中国足球福地”石碑在长沙贺龙中心举行揭幕仪式。这块石碑上的字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贺京沙所题。整块石碑重达80吨,立在贺龙体育中心外场旁。而这一天,正好是中国体育奠基人——贺龙元帅逝世48周年纪念日。但此举,也招致了一些反对声和非议。

  一块寄托着满满正能量与美好祝愿的石碑落幕,却招致了种种非议,着实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期。首先我们必须肯定一点,主办方的巨额耗资与苦心孤诣,不管是对当地主场形象的宣传还是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出发点都是良善的。因此,必须摒弃情绪化上的偏见进而理性判断。

  不错,“福地”在科学上恐怕站不住脚,但从心理角度来看,却往往能够产生一定积极的暗示效应。参加过各种比赛和考试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身处“福地”时,我们的焦虑紧张感就会大大降低,自信心倍增,更容易发挥出水平。既然如此,舆论为什么不能看到和承认“福地”的积极一面呢?

  还要看到,这块石碑坐落在长沙市贺龙体育场,揭幕仪式选取的也正好是贺龙元帅逝世48周年纪念日。想必每支到此参加比赛的球队,领导或主教练都会借此进行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的赛前教育,鼓励队员像革命先辈那样千锤百炼、淬火成钢,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而这种闯劲、拼劲,正是目前男足所欠缺的。

  从营造主场氛围的角度来看,石碑的揭幕对当地球市经济的繁荣,也大有裨益。试看当前国内球市火爆的城市,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是济南、长春、大连等拥有较强实力球队、球迷基础牢固的城市。囿于历史现实等种种因素,长沙在此方面无疑存有缺憾与不足。而以福地石碑的落地为契机,通过完善的配套设施、周到的赛事场地服务,吸引国内外球队前来参赛,既满足了当地人主场观赛的需求,又能为城市打造出了新的亮点和名片。这对发展当地足球经济来说,无疑是大胆的创意和尝试。

  更进一步讲,此举的主体是企业,从前期策划、到后期各种费用,都是企业而非政府买单。既然如此,只要不扰乱公共秩序、不违背公序良俗,就不应被过多指摘。客观来讲,中国男足“积贫积弱”已久,从内部管理体制、用人机制,到足球教育与宣传普及,各方面都已积重难返。种种弊病的根治绝非一家企业乃至一市之力所能及。当恨铁不成钢的热情施展受到种种限制,这种寄托美好祝福的看似“虚”的行为,委实是个人力所能及范围内的务“实”之举。

  窃以为,既然石碑已经落成,且画面很和谐、寓意很纯美,公众对此不妨多些善意解读和正向鼓励。“好心办错事”一说,着实令人不解:既没有耗费公帑劳民伤财,又没有对足球场的正常使用构成妨碍,何错之有呢?再说,即便以后有某场比赛输球,也应当理性大度地看待:足球比赛输赢本来就无规则可循。以嘲讽之态施以种种调侃,只会让建设方“热脸贴冷屁股”,无论如何都不是拥有宽广格局和大国胸怀的国民所为。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3/43230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