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良是人生的“路标”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王俞 2017-06-15 00: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看到一篇故事,使我对善良有了新认识。善良不仅是人人向善,人人具有判断是非与善恶能力;更是一种本质、一种本性、一种本能、一种品质。这种本质、本性、本能、品质,看似伸手帮助别人,实际上,是在帮助自己,是在净化自己,是在为自己留下“路标”。

  这个故事说,撒哈拉沙漠,横贯非洲大陆北部,气候条件极其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长的地方之一。自古以来,就有“死亡之海”称谓。凡是进入撒哈拉沙漠的人,总是摆脱不了相同的命运:有去无回。而1814年,有一支考古队,第一次打破了这个死亡魔咒。

  当时,荒漠中随处可见逝者的骸骨,队长总是让大家停下来,选择高地挖坑,把骸骨掩埋起来,还用树枝或石块为他们树个简易的墓碑。但是,留在沙漠中的骸骨实在太多,掩埋工作占用了大量时间。为此,有队员们抱怨说:“我们是来考古的,不是来替死人收尸的。”而队长却总是固执而充满善意地说:“每一堆白骨,都曾是我们的同行,怎能忍心让他们曝尸荒野呢?”一个星期后,这支考古队,在沙漠中发现了许多古人遗迹和足以震惊世界的文物。

  但当他们离开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天空突然刮起风暴,几天几夜不见天日。接着,指南针都失灵了,考古队完全迷失方向,食物和淡水开始匮乏,他们这才明白为什么从前那些同行没能走出来。危难之时,队长突然说:“不要绝望,我们来时在路上留下了路标!”他们沿着来时一路掩埋骸骨树起的墓碑,最终走出了死亡之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考古队员们感慨地说:“善良,是我们为自己留下的路标!”也许,他们掩埋同行骸骨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出于自己的善良和本能,却没想到是为自己最终走出“死亡之海”留下路标。

  沙漠中,有善良做路标,我们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就是指南针失灵了,人心不会失灵。前几年,笔者写过一篇文章,叫《我为自己做好事》。大意是说,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克雷斯因为汽车“抛锚”被困在郊外。正当他“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危急时刻,一位男子骑马恰好从此经过。见此情景,男子二话没说,就用马帮助克雷斯把汽车拉到了小镇上。事后,克雷斯拿出不菲的美钞对这位男子表示感谢。

  男子坦然地说:“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克雷斯记住了这个承诺,在以后的日子里,克雷斯帮助过许多人,并且每次都将“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转送给他帮助过的人。很多年以后,克雷斯被一场突发的洪水困在了一座孤岛上。一位少年冒着随时被洪水吞噬的危险救了克雷斯。当克雷斯感谢少年时,少年竟也说出克雷斯说过多次的话:“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

  听到这话,克雷斯胸中涌起一股暖流:“原来,我穿起的这根关于爱的链条,周转了无数的人,最后经过这个少年还给了我。”克雷斯恍然大悟:“我一生做的这些好事,全都是为我自己做的!”做好事,做善事,是在帮助别人,也是为自己以后修筑路标。人生在世,谁敢肯定自己一生一世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谁敢肯定自己一生一世遇不到困难?那从现在开始,为自己做好事,做善事;当一件件好事,一件件善事筑起路标时,你就永远也不会迷失方向。

  善良就是“路标”。善良永远在路上。古往今来,“助人即助己,好人有好报”的故事,不胜枚举,说也说不尽,道也道不完。对善良,人们往往加以“最美”来形容,“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油条哥”刘洪安……每一个“最美”后面都有一颗善心在跳动,每一个“最美”后面都有一段善行在讲述;善让人间拒绝了冷漠,变成了“爱的奉献”。

  有了善行,你的人生路上就会收获春雨;有了善行,危难之时,你才可以走出绝望。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5/4324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