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剪辑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崔清林 编辑:夏熊飞 2017-06-16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部电视剧或电影播出后好评如潮,只有看点,没有“尿点”。除了剧本好、导演好、演员好之外,幕后的后期剪辑也功不可没。

  俗话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有的人一生跌宕起伏、可歌可泣,有的人一生波澜不惊、平淡无奇,有的人命运多舛、坎坷不断……其实,这些也都是剪辑的结果。

  从某种专业角度来看,人生大舞台上的所有表演只有两种情形:剪辑过的,未剪辑过的。与影视剧或电视节目的后期剪辑不同,人生剪辑都是前期剪辑。“纯天然”的本色演出是偶然,许多值得点赞的人生桥段经过事前剪辑则是必然。因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人若想光彩照人地活在当下,所有的言行都必须被自己或别人事前剪辑,除非生活在理想国。

  比如:尊老爱幼、孝敬父母,这是传承许久的美德,必须发扬光大;守法,是公民的义务。还有“入乡随俗”“到哪个山头唱哪个调”“不能说真话的时候,也绝不说假话”,这些都是懂得趋利避害者主动剪辑的结果。

  人生之履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只有那么几步。若是那紧要的几步被有“拍板”权者有意或无意,或者当事者自己一不留神剪辑错了,其命运必将陡转。坠入人生低谷者无疑是痛苦的,这痛有长痛——从此一蹶不振、整日唉声叹气、自怨自艾;也有短痛——壮士断腕、面朝大海仰天长啸后不断砥砺自己……因人、因所处小气候或社会大环境而异。诚所谓:“顺时代潮流者兴,逆时代潮流者衰。”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是古诗汉乐府《长歌行》的结语。“每一个你的讨厌的现在,都有一个不够努力的曾经。”古人和今人都在感慨,不被剪辑的人生未必是幸运的,如果在遇到攸关个人命运或前途的十字路口之时不三思而后行,再美好的人生愿景也只能是海市蜃楼。

  一个人不能同时踏入两条河流,是时间在剪辑。一个人不在同一地方跌倒,不犯同样的错误,是由于自己剪辑掉了那些不良的主客观因素。生来平凡的我们,要想在自己的舞台上绽放人生的精彩,就必须剪辑掉自己的弱点和不足。

  文/崔清林

来源:红网

作者:崔清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6/4325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