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状元笔记”只是一把“别人的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雷小杰 编辑:王俞 2017-06-18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状元笔记”“高分考生手写笔记”正成为一种热卖商品。6月14日,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看到,有些网店每科标价39~59元的“状元笔记”,月销上千、累销上万。一家网店正在搞促销活动,单科“学霸笔记”活动价23.8元,月销量已超过5000本。(6月17日澎湃新闻网)

  学习笔记摇身一变,成了放在网店里出卖的商品,这还真是个新鲜事。但是,试问,这些戴着“状元”“学霸”光环的学习笔记,真的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吗?笔者认为,不一定。这些由成功考生书写的学习笔记,仅是“一家之言”,未必具有普适作用,望广大学生及家长能够冷静对待,不可盲目跟风。

  学霸笔记受追捧,是当前中国教育大环境下的产物。高考是学生和家长能够看得见、抓得着的机会,在大多数人眼里,上大学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出路,所以,学习成绩成为了硬指标。如何提高学习成绩,是家长和学生都非常关注的,各种补习班接踵而至,即使学费高昂,他们也从不退缩。因此,这也让被看作“学习捷径”的“学霸笔记”有了市场。大家认为,学霸之所以成为学霸,是因为学习方法有独到之处,而他的学习笔记正是他的学习过程的集中体现,买到他的学习笔记,照着这个思路来学习一定能事半功倍。

  可事实呢?笔者认为,学习方法是很个性化的东西,对学习的理解也因人而异,“学霸的套路”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比如,学霸的知识基础相对较好,在记笔记的时候,可能会着重记录难点,而对于一些一般性的知识点,他们早已烂熟于心,不再书写。一个成绩中等或者是较差的同学买了笔记,按着笔记上的记录来学习,恐怕难以跟上笔记中的“步伐”。就此来说,学霸的笔记,并不一定能让你也成为学霸。

  笔者认为,要想提高成绩,个人努力是关键,能否准确地掌握知识要点,并且能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关键要看学生是否勤奋学习,是否在学习中认真钻研,总结学习方法。对于“状元笔记”“高分考生手写笔记”,还是少些盲目追捧比较好。

  文/雷小杰

来源:红网

作者:雷小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8/4327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