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州“雷人送分题”到底送掉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苏悦婧 编辑:王俞 2017-06-18 0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由匿名学生拍摄的一张学业水平测试卷上的试题引发热议,这张试卷选择题的前三道依据“世界第一条地下铁道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通车”这句话,抠了不同的关键词作为选择题的选项,答案均在题干中能找到。(6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此试卷照上传到网络后,网友们惊呼“上了那么多年学,终于看到真正的送分题了”,出题老师还被网友冠以“业界良心”。众多网友以一种戏谈的口吻,为出题老师辩解,解释“这场考试考的不是知识点,是视力和智商测试”,鲜有人考虑:“雷人送分题”到底送掉了什么?

  职业学校是实施职业教育的学校,其定位是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一直以来,职业学校给人的观感并不好——老师想的是赶紧上完课走人,学生混一天是一天,混到头拿个文凭走人。这与职校设立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在职校不受重视的同时,与之相反的情况是,国家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却越来越大,对高素质劳动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经验的中老年工作者,无法快速适应新的工业操作和科技发展,社会的旧观念让新生力量不愿意进入职业学校接受培训,倘若这些情况仍不能得到重视和解决,势必将影响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此,国家高层提出了“综合改革兴职教”的政策,并推进了一系列改革试验区。而我们更应该转变一下观念,给职校多一些期望、重视与规范。在面对职校出现这样无脑的“送分题”后,我们不应该只是戏谑调笑,认为“因为是职校,所以出现这样的事情理所当然”,而应该去思考,这样的“送分题”可能送掉了我们孩子、教育和国家的未来。

  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身边亲戚朋友的孩子因为成绩不够好,可能上不了理想的高等学府,只能考虑去职校。笔者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送孩子去职校,不再是“只能”,不再是无奈之下的“下下策”,而是慎重考虑后,切实希望孩子能学得一门技术,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平等选择。

  文/苏悦婧

来源:红网

作者:苏悦婧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8/43273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