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轻松废了爱因斯坦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0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家长能耐摧枯拉朽,经他们手毁掉的天才孩子,成千上万,可以说是天网恢恢,疏而难漏。如果爱因斯坦出生在中国,照样轻松被废了,不是有可能,而是一定。

  爱因斯坦一类天才孩子往往思维敏捷,讲话速度非常快,打机枪一样。毁掉这类行径的方法,不是充分肯定他们思维敏捷,反应快,而是不遗余力地讽刺这些人话都讲不清楚,别人听也听不懂。这样,孩子心理受挫,拼命地想适应别人,也学别人一样从容不迫甚至慢吞吞地表达,这方面的天分便渐渐地跑冒滴漏得所剩无几。

  爱因斯坦一类天才孩子往往记忆力非常强。毁掉这类行径的方法,不是因势利导,引导他们把知识掌握得更扎实,并学到更多的知识,而是强化人的表现欲望,让他们背字典、背词典、背诗词、背成语、背圆周率、背国名、背国家首都名等等,使好钢并非用在刀刃上。久而久之,他们也就能跟一长于背诵的机器人相媲美,再没有别的了。

  爱因斯坦一类天才孩子往往扩散思考能力强力。毁掉这类行径的方法,不是鼓励他们天马行空展开思维的双翼,使他们这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得到强化,而是把他们的一些有创意的想法甚至是奇思妙想一步贬到尘埃里,统统斥责为胡思乱想,直至他们不再大脑频频跑马,一心一意循规蹈矩于单调的教科书为止。

  爱因斯坦一类天才孩子往往对世界充满好奇,不厌其烦地问问题。毁掉这类行径的方法,不是执行鼓励政策,也是无情打击。他若只问一两个普通级别的问题,敷衍敷衍了事;若他们喋喋不休地问问题,有时甚至是比较深奥的问题,便痛下杀手训他一通,指责他哪有这么罗嗦!不是指责一次两次,而是抓住机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指责,不到他们变得沉默寡言埋头于教科书决不罢休。

  爱因斯坦一类天才孩子往往对例行公事缺乏耐心。毁掉这类行径的方法,不是充分注意到这有可能是天才孩子的一个特征,予以容忍,而是煞有介事地指责他们心浮气躁。一般指责无效的话,便轰轰烈烈地指责,一定要弄得他们灰头土脸,持续萎靡不振。

  爱因斯坦一类天才孩子往往对有兴趣的事非常专注,偏科严重。毁掉这类行径的方法,不是表扬他们,让他们发展兴趣,而是一次又一次泼冷水,用考不上重点初中考不上重点高中考不上名牌大学来威胁他们,直至他们不再专注于有兴趣的事不再偏科,四平八稳,归于平庸。

  爱因斯坦一类天才孩子在选择大学专业时,往往喜欢挑自己最最爱好的专业。毁掉这类行径的方法,是坚决杜绝他们挑物理、数学、生物一类长线专业,而是逼他们挑最热门的金融一类专业,将来年薪百万。如此,世界上多了一群平庸的中产人士,最后一群爱因斯坦一类天才,也倒在了灯光惨淡的世俗舞台上。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0/43288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