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悟“父亲”特别的爱

来源:红网 作者:沈艳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19: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温情的话语,没有贴心的寒暄,与母亲的爱相比,父爱总是“酷酷”的,明明很爱,却又“装得”一点都不在意,羞于启齿。

  最近看到一部电影,让我对于父爱有了一种特别的认识。这部电影叫《摔跤吧!爸爸》,广受观众好评。它讲述了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育几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剧中的父亲严格、专制,逼迫自己的女儿换掉裙子、剪掉长发、练习摔跤,剧中,辛格为了训练女儿,使出了浑身解数:小村里的训练场不允许女性进入,他就在自家农田开辟出一块训练场;女儿受到学校教练的不公平对待,他搬到学校附近,亲自训练她;为了陪女儿参加全国比赛,他干脆辞掉了自己的工作……最终女儿赢得一个又一个冠军。是父亲的执着,造就了女儿的成功。相信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都在剧中看到了自己爸爸的影子。

  父亲的爱,永远不会像母亲那样和风细雨,但是他的影响却可能更为深远。我生在一个典型的“严父慈母”的家庭。父亲的教育理念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因此,我小时候很怕他,每次考试成绩不好、或者被老师“告状”,最怕面对的就是父亲,我已经记不清被他打了多少回。现在回头想想,教育方式可能不妥,但当初没有那一顿打和骂,我们也许会变成另外一个人。记得有一次,我考试考得不好,为了怕被父亲打骂,悄悄模仿了父亲的签名,但最后还是没有瞒过父亲,那次被打得很惨——“考得不好可以再努力,人失去了诚信就完蛋了”…… 自此以后,当我想投机取巧的时候,我都不可避免地想起那段被打的经历,鞭策自己要努力学习,更要踏踏实实做人。

  父亲的言行更是家风的引领。父亲经常教育我,做人要大气,不要贪小便宜。记得以前小时候,我用了一次父亲从单位带回来的笔,很是喜欢,就缠着他带多几支,却被严词拒绝——“这是单位的财产,不能随便拿,做什么事都要守规矩”。正是他这种不贪便宜的理念,让我从小就树立了很强的自我约束意识。当我今天走上工作岗位,仍然会想起这么一件小事,感激当时父亲的拒绝。毕竟所有的贪污腐化,都是从一点一滴的侵占开始的。正如同辛格那种不畏艰难,一心求胜的勇气也深深影响着女儿,使她们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现实中,对于母爱我们不缺乏赞美之词,而父亲这两个字,更多是代表一种责任、一项使命,承担着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决定了一个家庭生活的品质。父亲脸上布满的皱纹,深深埋下了曾经生活的艰辛。对于父亲的感恩,大多数人都放在心里,很少表达出来。但正如辛格那样,当一个父亲全身心投入对子女的爱时,那种爱的伟大绝不亚于母亲。

  如今,父亲渐渐老了,每次看着他的背影,已经不再是那么高大和稳健了,心中不免产生一种惆怅。因此,我要抓紧时间努力地生活、工作,不辜负父亲的期望,并把这种浓厚的父爱传承下去。

  文/沈艳

来源:红网

作者:沈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0/43300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