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领导重视”静悄悄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6-22 00: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地发生火灾,其官方微信第一时间发布新闻通报。263个字的通报中,有165字都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包括各级领导的官阶、姓名,“非常细致”。而对事故原因和伤亡等情况,却仅有“暂无人员伤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寥寥14字。(6月21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领导重视”凸显了领导干部办事不含糊、履职有担当、责任能落实的良好风貌。可以说,只要涉及群众福祉、社会发展、改革走向的一切事务,都应该被重视,彰显领导干部管班子、抓落实、求实效的强劲实力。但为何一到出了问题、有了麻烦,就用“领导重视”挡在前面?这值得深思。

  不可否认,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的面貌焕然一新,做工作更是事无巨细、尽善尽美、慎独慎微。面对事故灾害,能做的是尽最大可能降低发生率、强化突发事件的妥善应急处置。强调“领导重视”本无可厚非,但不管什么领域出了问题,都反复强调“领导重视”,这就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正如不少群众看到“领导重视”的第一反应,就是没出问题时领导在哪里?颇有种“黑色幽默”的意味。

  群众存在误会,领导干部就要多从自身找找原因。时下,一些干部应对问题常将重视挂在口头,但在落实和兑现上有所欠缺。而群众是朴实的、实在的,也更是清醒的、精明的,干部工作好不好、履职意识强不强、干事后劲足不足,群众心里清楚得很,若是经常面对“雷声大雨点小”的“领导重视”,也就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所以必须要让“领导重视”从口头回归到落实之中,在“静悄悄”的实干中彰显领导干部的为民情怀。

  让“领导重视”静悄悄,就要将责任扛在肩上。不论是安全生产、灾害防治,还是其他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项,都马虎不得,必须始终保持“重视”的态度。要凝聚责任意识,放眼全局看待岗位和业务,将所有工作做细、做实,不留“死角”,再安全、再稳定的领域都要认真对待,切不可麻痹大意。要有主人翁的担当,凡事多留个“心眼”,不管与自身工作是否相关,只要看到隐患、看到问题就要及时指出来,即便“不留情面”也不能“任由他去”,宁愿“红脸出汗”也不能落得个“悔不当初”的局面。

  让“领导重视”静悄悄,就要将功夫下在平时。要学在平时,不断丰富对岗位和业务工作的认识,强化经验积累,用研究、实践指导工作,实现对工作风险点的提前谋划、提前预防、提前应对。要抓在平时,养成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意识,将每一项制度文件深入领会、每一个具体要求落实到位、每一处注意点都融入日常,做到抓严抓细抓实。要改在平时,不放纵任何一个存在问题,用时不我待的决心应对缺陷、补足短板,确保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同步走,让任何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解决在根源。

  “领导重视”并非问题爆发后的搪塞之词,恰恰相反,应当是润物细无声的务实之举。只有将“领导重视”抓住日常、严在经常,才能更好地避免突发问题时的尴尬,真正实现群众利益的最大化。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2/43311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