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科状元的“直言快语”扎了谁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滢 编辑:夏熊飞 2017-06-29 00: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各省纷纷爆出了高考状元,其中,北京高考状元的一段采访迅速在网上走红,视频中,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同学,面对镜头侃侃而谈,言语中充满自信从容,见解深刻地指出自己获得状元离不开“良好的家庭”“农村孩子越来越难考大学”等,视频一经播出,迅速引起广泛关注。

  看了熊同学的视频,广大网友纷纷表示“扎心了,老铁”。然而更扎心的是,这段话不仅仅是他年少轻狂的快言快语,清华大学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在清华社科学院14级的学生里,入学之前曾到过境外的学生占43.9%,没有出过省的学生为0。相比之下,西部一所211大学,到过境外的学生只占2.3%,没有出过省的学生则有22.7%。在倡导“教育公平”的今天,“寒门难出贵子”状况依然是普遍现象,这个事实究竟扎了谁的心?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然而,在属地管理的教育体制下,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的公共投入反而越少,一些边远贫困地区财政自给率低,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尚未形成,普遍办学条件落后,区域差距较大,不难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教育成果的极大分化。

  在熊同学的采访中,他多次提到家庭条件对于他自身的良好影响,生活在大城市,家长都是外交官,生活环境可谓得天独厚。熊轩昂的条件,也的确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享受不到的,诚如熊轩昂所说,“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更多捷径”。当人们说“寒门再难出贵子”,并不是指寒门孩子比富家孩子更笨,资质更差,而是富家孩子所处的教育环境更好。试想,一个刚满足于温饱的家庭,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往往不够重视,也很难为孩子提供一个健康良好的学习环境。

  状元的一番话,不仅扎了我们广大网友的心,更是对我国教育现状的一记警钟。如果教育资源持续分化严重,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之间的差距也会随之扩大。寒门子弟在起跑线上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相应的制度救济,令其一直沉沦在底层。更可怕的是,这些寒门子弟放弃了希望,没有了斗志,不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文/李滢

来源:红网

作者:李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9/4339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