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保健品诈骗,别让老人孤军奋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7-06 00: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保健品推销员之间拉锯式的战争,仍在许多家庭持续上演。

  对那些抵挡不住推销员攻势的老人,我们出过很多点子:让老人多看法制节目提高警惕性,多看科普节目提高辨别力,让儿女多回家以免推销员趁虚而入……这些办法应当是有效的,但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吗?读了“反保健品斗士”黄秀兰的经历之后,我深深感到,反保健品推销诈骗这场战事,主要靠老人及家人一方坚壁清野真的不够;追根溯源,乱象始于疯狂逐利的保健品市场,非得打击整肃不可。

  87岁的黄秀兰是浙江大学的退休心理学教授,她以亲身经历写书揭露老人买保健品的4种心理,还作为“打假斗士”上过电视,即使这样还是屡次败在推销员手下——其中一位事先跟她结成“忘年交”,帮她把手稿录入电脑,甚至成了黄秀兰一本书的合著作者。这样的老人,不是懵懂无知,也不缺儿女关怀,这样都沦陷,只能说,不是我军不努力,实是敌军太强大。

  黄秀兰的经历也说明:许多老人面对推销员缺乏抵抗力,是出于性格上的原因,耳根软或抹不开面子,连科学素养和儿女亲情都“解救”不了。换句话说,老人只要耳根稍软,都可能成为保健品推销员的“俘虏”,最佳的防范之法就是“隔离”,别让他们有机会见识推销员的手段。然而很多推销员的本事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

  再说这些推销员,既然如此有恒心有毅力有创意,干啥不好,非得干这坑人养老钱的缺德事?想来只能是因为,这一行相对风险而言的利润回报太高了。黄秀兰说她订阅的几份报纸,总有数种保健品“特价出售”的消息在边栏里“加粗”出现。能堂而皇之登报广告,推销员的职业风险再大又能大到哪里去呢?无怪乎保健品们野蛮生长,推销员们干劲十足了。

  有关部门和组织一直在提醒老人“谨慎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是灵丹妙药”,也一直敦促儿女们多陪陪老人,可是儿女再贴心,陪伴时间毕竟有限;老人再谨慎、再熟知套路如黄秀兰者,又能如何?可见,只有往源头出手才是治本之道。据媒体披露,目前有大量三无保健品在市场上销售,七成以上的保健品存在虚假宣传,而我国相关法规标准不健全,市场监管不严,对违法行为惩处不重,导致无良企业有缝可钻,被查到大不了退钱赔钱,跟利润相比只能算九牛一毛。

  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人们越来越迫切地需要一个健康、清爽的保健品市场,为此尤需完善相关法治建设,与执法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及家庭形成合力。除了呼吁老人及其家人配合,更需从源头整治保健品行业,加大对违法行为及主体的打击力度,查封无资质企业,清理“三无”保健品,尽快完善保健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企业不敢违法,促推销员把聪明才智用上正道,还老人安详晚年。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6/4348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