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德绑架敏感症”绑架了谁?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2017-07-06 00: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地铁9号线,一男子拒绝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一位大妈上前劝阻,并引发纠纷。上海轨交公安在事发后介入调查,该男子称当天是去做志愿者,一天下来也很累,所以没有主动让座。(7月5日 澎湃新闻网)

  正如新闻所述,此事件一经公布,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一些微博评论区一边倒地认为“让座是情分,不让是本分”“最烦道德绑架别人”“让座不是应该的,道德绑架太厉害了”“强求别人的行为做道德绑架的人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

  这种心理不由得让笔者联想到了曾经热议过的“碰瓷敏感症”,如今动不动就拿“道德绑架”来说事的人,是不是也应该预防一下“道德绑架敏感症”?潜意识地认为所有劝让座的“大妈们”都是在道德绑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和自由,不应该被传统道德观念所左右。诚然,因“让座”而产生的矛盾与冲突,在当前公共交通多样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屡见不鲜。前有一位近70岁的老人在公交车上因让座与一小伙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之后倒在公交车上再也没醒来;还有福州公交一位老人因身边年轻姑娘没给自己让座,对其破口大骂,缺德、畜生不如;但也有郑州活雷锋,906路公交车长推出“让座主题车厢”,以此激励乘客主动让座,争创郑州乃至全国让座率最高的公交车。

  越来越多的自认为站在理性制高点的网民,按照个性化固有思维,极尽其能地驳斥“道德绑架”者,却不知自己已被“道德绑架敏感症”所绑架。越来越多的人在道德绑架话题发酵下,把不让座作为无视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冰冷借口,犹如“坏人变老了”这一说法一度风靡,老年人群体在一些负面案例影响无限放大下,被无情地贴上了“为老不尊”的标签。

  陷入“道德绑架敏感症”的民众,没有时间对道德绑架与道德散架进行差异化辨别,扭曲的自我观念,似乎可以让自己的每一个行为都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细酌之下,是不是以后所有的自我安慰都能被当做不能“让座”的理由?

  如果社会上多一些对他人的理解与包容,少一些锱铢必较的焦虑和困惑,或许“道德绑架敏感症”就会得以缓解。传统美德需要弘扬,被绑架的道德观念需要重新屹立。人总有脆弱的时候,当我们看到父母日渐老去,想象他们颤巍于城市高楼大厦,车水马龙间,心理期待更多的是身边的人们能够对其多一些理解与关爱,能够在其需要帮助的时候,勇敢地伸出双手,接力成援,为彼此铸就一个最暖心的时代。

  文/冷洋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6/43486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