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迟到的“好消息”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王俞 2017-07-11 00: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7月10日发改委网站)

  某网在转载发改委这条消息时,特意制作了一个“煽情”的标题——“好消息!下月起6项银行柜台手续费取消”。其实,这个标题并不准确,取消的只是一项异地本行取现手续费,其他4项收费属于“暂停”,也就是说,随时可能再恢复。而所谓6项收费,只有加上早已取消的唯一账户管理费和年费,才够6项。

  在这6项收费中,一般群众最关注的,可能就是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了。然而,这条“好消息”也是迟到的。看到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通知后,我特意打人工客服电话咨询了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结果得知,这五大行全都在年初就取消了这项收费。而我的工资卡所在的某银行,多年以来外地本行柜台取款或ATM机跨行取现都不收费。

  由此可见,这条迟到的“好消息”含金量并不大。

  当下,实体经济发展存在诸多困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银行的收费多且杂。如今稍微像点样的银行都上市了,都得规规矩矩地按时公布财报。从财报上看,绝大多数的银行用“日进斗金”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以至于有银行人士前年对媒体说:“(赚钱)多的都不好意思讲。”银行的利润来自哪里,还不是来自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既然如此,真正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让利于民”,那就得舍弃一些垄断得来的真金白银,比如不管本行跨行,异地存取款一律不收费等,而不是用一些早已取消的收费项目来糊弄群众。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银行的交易成本下降了许多,为减轻社会负担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同时,也正是在这个时代,老百姓也越来越难“糊弄”,企图用迟到的消息来充当给老百姓的“利好”,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文/江锡钰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1/43540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