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床铺”别像共享单车般信马由缰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2017-07-15 00: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已热到烫手的“共享山芋”,最近再次成功引发舆论关注。一件事是,中国的共享单车已经“骑”到外国去了,成为世界认识“中国智造”的一张新名片。另一件事是,“共享床铺”以令人猝不及防的姿态在北京、上海、成都悄然上线。有些年轻人压抑不住内心的好奇赶紧肉测了一把,纷纷抒情。横空出世的“共享床铺”虽算不上稀奇,但因其独有的魅力和自带的问题,必然会引起人们的热议。

  在公共场合提供一个睡觉的场所,人人都可以去休息,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主意。特别是对平时午休只能趴在桌上眯一会儿的上班族而言,简直就是福音。在北京,共享床铺一经投入运营,就迅速引起了周边上班族的极大兴趣。因外观形状类似“太空舱”,不少人称之为“睡眠共享舱”。结合内景来看,有电扇、阅读灯、充电插座等设施,整体上看简直高大上,让人有种急于尝试的冲动,有网友直言“要在这里安家了”,魅力指数可见一斑。

  从抢鲜体验者的感受来看,卫生问题颇受关切。虽然入住时可以免费领取一次性睡具,包括一次性床单、一次性枕巾和太空毯,但也有自称体验过的网友表示,“脚臭的不少,床垫也不舒服,不是特别困很难入睡。”虽有紫外线除螨杀菌仪,但是其清理功能也不是万能的。作为人人都可以共享的床铺,保障卫生清洁委实不易。我们不以最大的恶意揣测每一位使用者,但我们必须最大程度地保证这里不会成为病菌扩散的温床。

  从媒体报道的图片中发现,睡眠舱旁堆放了大量一次性用品,回收桶内也有许多消费者用过的一次性物品。这不免让人担忧,如果共享床铺的市场进一步扩大,像共享单车那样现象级地大肆进军公共场所,如此多的一次性物品必然会带来生产成本提高、物品回收困难等弊端。此外,这些用品材质是否可降解、对环境会否造成污染等问题亦不得不纳入考虑范畴。床上用品的定期更换也需要足够的人力、财力支撑和长效的监管。从这个角度而言,共享床铺仍然有待市场检验。

  从收费来看,“睡眠共享舱”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暂时还不好说。因为无需押金,每分钟两三毛,每天最高58元封顶,月卡套餐是每月788元。作为企业投入的产品,在不收押金的情况下,除去场地租金和各种其他成本,能否实现盈利尚不可知。对于北京、上海等地的上班族而言,这样的收费或许并不贵。前期投入的数量有限,现在处于僧多粥少的状态,满“舱”或是常态。但也可能因此成为一些暂时租不起房的上班一族的长期蜗居之所。若是如此,共享床铺便失去了共享的本质意义,成了那些有迫切宿居群体的专属小窝。

  共享床铺的问世,与其他共享产品的出现一样,有人会说是一种创意,也有人会说是滥用共享这个筐。基于网络科技的力量,这些新鲜事物的出现,都有一种适应市场需求,被市场接纳或淘汰的漫长过程。这些事物的价值标尺、去留大权,攥在群众的手里。利弊之间的博弈,取决于公众的获得感是否强烈。同时,还在于企业能否紧跟公众的普遍感知和呼声,适时作出准确的判断和恰当的调整。这里面,最忌讳的就是资本冲动,忌讳像脱缰的野马盲目投入,否则很容易像一些共享单车品牌最终丧失生存空间,激情过后却只落得个血本无归。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5/4359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