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查不到的专业”,公招“任性”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2017-07-15 00:10: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3月,就读于成都师范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生曾小玉,以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报考了2017年温江区教师公开招聘考试,应聘温江燎原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课教师岗位。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专业要求“汽车维修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但曾小玉被一个查不到的专业名称“卡住了”:汽车维修工程。(7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起公招时在专业设置上任性而为,导致应聘者徒劳无功的故事。这样的故事,仅仅媒体曝光了的,最近就已经有好多起了。上月,江苏徐州纪元女士参加徐州市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取得所报岗位笔试和面试双第一。可在录用结果公示前的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纪元被徐州市人社局告知,后期审查时,其研究生毕业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而报考岗位专业需求为“中国语言文学”,因此“专业不符”。其实按照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具体标准,“中国语言文学”属于一级科目,设有8个二级学科方向,纪元在研究生期间攻读的专业方向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正是“中国语言文学”这个一级科目下的8个二级学科之一。可是当地职能部门偏偏要将它升级为一级科目,与“中国语言文学”平起平坐,生生将它排他在“中国言语文学”之外,这充分体现出在公招专业的设置上,权力有多么任性。

  曾小玉呢,学的是“汽车服务工程”,这是国家标准的专业,可是招聘方也善于别出心裁,搞出个根本没有依据的“汽车维修工程”,说你专业不对口,别说不需要用“一字不差”的标准,就是仅仅看字面,也是清清楚楚了,肯定“不符合要求”!权力任性同样表现得淋漓尽致。

  非常巧合的是,曾小玉也好,纪元也好,开初报考的时候都是一路绿灯,直到笔试、面试都第一的时候,剧情突然出现大反转!

  显然,这样的故事,不应该继续上演。

  首先,公招的专业设置必须规范。人社部门要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在专业设置上,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具体标准执行,确保专业设置的严谨、规范与统一,避免操作上的随意性,绝不允许各地“我地盘我做主”,乱了套,并引发种种问题。

  另外,认真做好考生资格审核工作。一再发生的考生资格被取消,都是审核时没有问题,到考生笔试、面试都名列前茅的时候,这才发现当初的审核工作没有做好,存在问题。如此一来,即便真是属于审核上存在疏忽,也很容易让人质疑不是审核不细的问题,而是存在猫腻。

  公招必须保证严谨性、规范性与公正性,无论在专业设置上,还是在资格审核上,都不能任性而为了。

  文/陈家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5/43594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