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黄大年“公在私前忠在利前”的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夏熊飞 2017-07-17 00: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和科研条件,毅然决然回国研发,像一枚超速运动的转子,围绕着科技兴国这根主轴,将一个又一个高端科技项目推向世界最前沿,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直至58岁的节点上生命戛然而止。他就是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一个让美航母舰队后退100海里的人。

  黄大年,胸怀先进技术,始终想到国家的需要,最终以身许国,这种“公在私前,忠在利前”的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在我看来,向黄大年学习,至少要做到这么几点:

  要“心为民所想”。党员干部报效国家,在和平年代,最基本的就体现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之中。心中要始终装着百姓、惦着群众,要将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恩人。下基层深入群众时,要踏入“一线”,到群众工作的地方和家中走访,现场看看情况,面对面听听他们的真心话、实在话,绝不能“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这样,得来的信息才真实可靠水分少。面对群众来办事时,要针对群众需要高效办理,尽量不用或者少用专业性术语生僻词语,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绝不能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接待群众上访时,要做到“一个微笑,一杯茶”,不管群众情绪激动与否,都要耐心倾听、悉心解释、尽心帮助,绝不能拈轻怕重、推三阻四,更不能见着就逃、碰着就躲。

  要“权为民所用”。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始终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在经济发展、物质财富急剧增长的今天,少部分官员没有把持住自己,渐渐迷失在欲望之中,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为集团、为商人服务,最终东窗事发,落得到个妻离子散、锒铛入狱的悲惨结局。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官员对手中的权力没有清醒地认识,还是封建思想那一套“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对利欲熏心、以权谋私的人来讲,权力是陷阱,权力越大,就会陷得越深;对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人来讲,权力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自己行使权力正确与否的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要“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最终还是要“办群众之所需”,“利为民所谋”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这就要求所有的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近年来,一些“老虎”“苍蝇”的相继落马,都是没有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人民的利益关系,把个人凌驾在人民之上,最终误国误民,自毁前程。群众是衣食父母,党员干部要将群众的事当成亲人的事来办理,要将群众的难题当成父母的难题来解决,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7/43602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